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庆丰村挑花边比赛展示老手艺

更新时间:2017-06-19 08:43:51    内容来源:   

  日前,在党湾镇庆丰村文化礼堂,一场别开生面的挑花边比赛正在这里精彩进行,全村12名挑花边高手聚在一起,飞针走线、竞相比拼。现场气氛欢快而热烈,众多村民纷纷前来围观,感受老底子的魅力,并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参加比赛的大多是五六十岁的大妈级村民。比赛开始后,大家先进行头道工序“钉花”,根据底版纸上的花纹图案,用细线将一根粗线固定好,从而形成许多图案空格,然后以各种针法,缀满这些空格。就这样,大妈们手中的针线飞快地穿梭在纸上,嗖嗖作响。一个多小时后,一幅幅精美的花边呈现在大家面前。

  经过紧张的角逐,今年已66岁的朱婉珍夺得第一名,她也是这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虽然年纪大了,但老手艺没丢。

  萧山花边是浙江省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手工花边曾经是我区东片沙地广大妇女一项重要的创收技艺,20世纪六七十年代,挑花边的收入成为我区东片沙地农民家庭主要的额外收入来源。后来,随着改革开放,大量私营企业兴办起来,大家都进厂上班赚钱,而且其他挣钱的门路也多了,手工花边被机械绣花所替代。但如今,手工花边已成为一项宝贵的非遗文化。

  “我和周围的小姐妹从十来岁就开始学挑花边了。读书回来要帮妈妈挑花边,长大后白天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晚上还要挑花边。有时候姐妹们聚在一起比手艺,边挑边聊,越挑越有劲。挑花边一来贴补家用,二来也为自己挣份嫁妆!”组织这次比赛的庆丰村工作人员陈小员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那时候,手脚快、挑花边好的姑娘会被邻里称赞,成为小伙子们争相追求的对象。庆丰村举办这次比赛,目的就是为了展示优秀传统工艺,传承民间艺术。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