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企业风采 > 正文

奥展实业:以市场为导向 开创“高质高价”行业格局

更新时间:2017-04-27 08:32:41    内容来源:   

  区工商联点评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兴起,市场趋于透明,原本靠打“价格战”为生的传统企业大有衰退之势。作为工业辅制品的传统五金市场因“物小利薄”首当其冲,大量实例证明,五金批发实体市场正在逐步萎缩。

  然而这当中也有特例,位于我区党湾镇的奥展实业就是典型代表。作为杭州紧固件行业商会会长、萧山温州商会副会长单位,奥展实业扎根萧山10余年,一直以市场为导向,技术为抓手,甚至在“价格厮杀”的擂台上,逆势而为,频频以高质量、高价格为“杀手锏”,出其不意独占鳌头,走出了一条非凡之路。

  小小一枚紧固件竟也可以“攻城掠地”,占领市场制高点,成为行业标杆。这是萧山传统企业的骄傲,也是萧山实体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奥展实业:以市场为导向 开创“高质高价”行业格局

  110余家品牌经销商 形成生产销售闭合模式

  奥展实业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专业不锈钢紧固件制造企业。所谓紧固件,即指作紧固连接用的一类机械零件,比如螺丝、螺帽等。与其他工业五金类制造企业先专注生产再不断壮大,向产业链下游延伸不同,奥展实业从一开始就明确目标——要形成从生产到销售的闭环模式,这也是这些年奥展一直保持迅猛发展势头的原因之一。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这一点,奥展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现担任公司董事长的黄成安感触颇深。上世纪90年代初,黄成安从温州只身到宁波,在一家五金标准件商铺当帮工;3年后,积累了五金商铺打理经验的他毅然回家乡温州,开启创业之路,凭借良好的口碑,3年内开了3家紧固件商铺。而到2005年,怀揣着“第一桶金”的黄成安又一次离开故土,在萧山党湾镇大手一挥,投入5亿元资金,建起了不锈钢紧固件生产制造基地,从此实业制造成为黄成安事业的重心。

  市场出身的黄成安从一开始就已洞察到市场所裹挟的巨大商机,并不惜重金在全国各地开设以“奥展”为名的专卖店,形成了生产制造与开店销售并重的公司发展战略。主动寻求新市场,并以直销的方式找到代理商,将生产与销售牢牢掌握在可控范围,这一模式在传统的工业五金类实体制造业极为罕见。

  按照“生产围绕销售转、销售围绕市场转”的战略部署,如今奥展实业已有110余家品牌经销商,其中包括新加坡和香港各一家,形成了从萧山生产制造基地出发的点点星火燎原之势。据黄成安介绍,百余家品牌经销商大小不一,平均年销售额在500—800多万元之间,而且,这些经销商都位于省、市(直辖市)的中心位置,如上海店则位于南京路上,这对品牌推广都大有裨益。如今在市场上,23%的不锈钢紧固件都出自奥展之手,奥展也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在行业中拥有相当话语权。

奥展实业:以市场为导向 开创“高质高价”行业格局

  技改投入大 转型蓄势增长

  身为萧山百强企业,以及国内行业中少数大型专业不锈钢紧固件生产型品牌知名企业之一,去年奥展实业年销售额达12亿元,今年计划将达14亿元。面对如此大的一盘棋,黄成安稳坐毛毡,信心十足。

  而这底气的背后是十余年发展过程中的蓄势增长。2006年,奥展在萧山完成了厂房的基础建设,230余台设备陆续进厂安装调试,同年获批杭州市对外贸易局自营进出口权;2007年,随着品牌经销商的线下开启,紧固件生产形成一定规模;到2010年,紧固件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2.8万吨,年可实现7.5亿元销售业绩,同比增长30%,登顶国内不锈钢行业的领军企业。随后几年,尽管面临严峻的市场竞争,以及担保所产生的金融危机困扰,但奥展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完整的产销链,克服重重困难,市场销售量依旧呈现稳定上升趋势。

  转型蓄势到一定程度,就能迸发出一种新的可持续的增长速度,这是一个经济规律,也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事实上,从这几年开始,黄成安已着重在产业转型上布局,公司目前有员工650人,技术人员占到30%左右,并不断招引核心技术人员。此外,公司还将相当一部分资金放到了技改投入上,每年研发投入3000余万元,其中设备购买占到1800余万元。“不锈钢紧固件制造属制造业,购置更新制造设备能增加产能,提高生产效率,这也是提升公司竞争力的手段之一。”对于制造研发,黄成安认为上述这些技术投入非常有必要。

  技改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提高产量,对产品工艺提升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从销售跨入生产制造,对黄成安来说,这一跨界式创业本身就蕴含着“推倒重来”“从零开始”的勇气。“当时许多高品质的不锈钢原料都需要进口,紧固件成品质量越来越差,价格也越来越低。”一贯追求产品质量的黄成安决定去上游生产制造端“闯一闯”,以此改变“低质低价”的紧固件产品生态链。而他这十多年的坚守,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奥展实业:以市场为导向 开创“高质高价”行业格局

  以质取胜 获得“品”与“质”双赢

  从本质上看,不管是从无到有,还是从小到大,奥展实业的成功归根到底靠的是高品质的不锈钢紧固件产品。这些不锈钢紧固件小至2毫米、大到64毫米,通过工艺不断完善,技改不断深入,形成了耐腐蚀、耐酸、耐磁等特点,备受市场青睐。

  别看紧固件产品小,却被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工程设备、铁路、核电、桥梁、电力、石化、通讯、航空等各行业,特别是近年来产量尤甚的智能手机里。“每只手机里至少有100多颗不锈钢紧固件,由于其质量轻、耐磁等优势成为智能手机组装时的标配。”黄成安介绍说。

  为了树立品牌意识,公司严格按ISO9001质量体系要求,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变少数人“要管理”为全体员工主动参与。不仅如此,奥展实业生产的每颗紧固件产品中都刻有“奥峰”品牌的标志。该品牌蕴含着奥林匹克精神,并与产品螺纹相似,成为奥展多年来引以为傲的品牌价值。承载着全体奥展人的期许,“奥峰”牌紧固件曾先后获得“中国十佳名优品牌”“中国著名名牌”“杭州市著名商标”“中国十大杰出品牌”等称号。

  可以说,奥展实业的出现改变了紧固件行业小打小闹,低价走量的市场模式,开创出规模化,高质高价的行业格局。

  随着线下专卖店租金上涨,代理商盈利减少等现状,奥展也正迎来内部改革,大动作频频。比如,已在专卖店模式基础上,在天津、广东、温州等地设立大型物流仓储地,减少产品中转流程,缩短了到货时间,从服务入手提高了产品美誉度。此外,依托互联共享模式的“紧商网交易平台”也将成为未来拓宽市场的重点。服务于工业企业,打造企业采购交易第一平台。“产品品质是前提,渠道畅通是关键,未来5年内,奥展实业将继续围绕紧固件产品做大做强。”黄成安说。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