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小村背靠物流基地

更新时间:2016-09-12 14:02:08    内容来源:   

  今年上半年,传化物流基地迁至临江后,给相距不足1公里的党湾镇永乐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往日宁静的小村庄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传化物流基地一开张,大量外来人口涌入我村租房居住,农民房出租价格涨了好几倍,而且十分走俏,广大村民得到了实惠,但在管理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永乐村党总支书记谈柏根十分感慨地说。他介绍,之前村里外来租住人口只有100多人,现在一下子暴增到2000多人,最多时达到2600多人,超过了村里的户籍人口。

  外来人口激增,给永乐村的社会治安、环境卫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一些物流车随意停在村道上,给村民出入带来了安全隐患,村民反响较大。为此,村里在主要道路出入口安装了5处限高杆,有效地制止了大型车辆进入村庄。村里还在一些重要路口安排交通管理员值勤,对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为加强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村里与全村330间出租房的房东一一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状。各出租房都按规定配备了手提式灭火器和火灾逃生“消防四件套”等消防设施和器材。村里还邀请镇消安办、派出所专业人员为出租房房东作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实战演练,使大家掌握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技巧。并要求房东回去后对租客进行宣传和培训,共同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

  “贼偷一半,火着全完!消防确实蛮要紧,不能出事的,出事就来不及了。各种培训好,我也会用灭火器了。”村民倪大妈笑着说,她家里有8间出租房,一年租金收入有毛6万元。

  村内居住人员多,生活垃圾大量增加,给村庄环境卫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村里一方面加强对租房户和村民的宣传教育,减少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一方面增加保洁人员,全村由原来的6名增加到9名,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每天出动两台拖拉机不间断地清运,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使村庄面貌保持整洁。

  村里还组织了一支由245人组成的志愿者巡防队伍,将全村分成若干网格,按网格分配巡防力量。每支队伍由村三委人员、网格长和村老干部任组长,每天开展巡查。同时,村里认真开展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做到排查到位,不留死角,及时掌握信息。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汇总后实行定人、定时间、定责任、定要求,及时化解调处,确保安全稳定。

  “治安稳定、环境整治,加上地理位置好,现在来村里租房的人越来越多,房价也水涨船高,我们老百姓最实惠!”村民陈大伯笑得很开心。

  在抓好村庄管理的同时,永乐村计划通过盘活存量等举措,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抓住传化物流带来的重大机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