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后发更要高点起步 强“视”戴村何以创未来?

更新时间:2023-03-15 18:30:00    内容来源:杭+新闻   

不停奔跑的戴村

从建设郊野运动小镇

到眼下融入“中国视谷”建设

气质不断“升级”

3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赴萧山区调研,首站就到戴村,并要求戴村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萧滨一体化”、“中国视谷”智造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天,登上“中国视谷”高质量发展“列车”的戴村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这场主题为聚“视”而强、“戴”创未来的大会上,戴村拉开攻势,将重中之重打造“中国视谷”智造产业承载区和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区。

显然,聚“中国视谷”之势,得高质量发展之势,这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戴村创新实干的“新章法”。

重新认识“时”与“势”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戴村起势是否过高?

但在戴村镇党委书记陈红丹看来,“后发也能先至,后发更要高点起步。”她谈到,如今的戴村需要重新把握发展的“时”与“势”,这也是外界重新认识戴村的“新通道”。

“时”,是时代大道通主城,戴村进入杭州半小时经济圈。它不再是萧山南部的偏远镇,而是杭州国际化大都市的后花园。

“势”,是“萧滨一体化前沿阵地、中国视谷核心发展区”的区位优势,也是“中国视谷”的“视”。

2022年1月,萧山区委、区政府提出“萧滨一体化”战略合作,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应运而生。由戴村和义桥两镇部分区域融合而成的“三江创智新城”成为合作园的“重要单元”。紧接着,2022年10月,戴村又迎来今后一段时期最大的时与势。作为萧滨产业合作与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中国视谷”建设正式启动,成为目前全省最有希望创建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平台之一,它以萧山为建设主阵地,以萧滨特别合作园为启动窗口,戴村则是主要承载区。

如何进一步抢抓“中国视谷”成果转化的时代机遇,继续领跑“萧滨一体化”?戴村提出了全新的“坐标定位”:全力打造“三个地”,即“两山”实践承载地、以城带乡示范地和创新创业集聚地。

某种角度看,“三个地”有着一脉相承的逻辑关系。作为杭州重要的生态屏障、中国三清茶之乡、浙江首批郊野运动小镇,戴村不断夯实生态本底,抢抓“萧滨一体化”“中国视谷”战略机遇,生态效益正不断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事实上,去年以来,总投资70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浙报融媒体发展中心以及恒鼎建设集团总部、杭州市委党校萧山分校新校园、市级共有产权房等项目纷纷落户戴村,它们用脚给“三个地”作出了“集体投票”。

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效果图

合力打造“中国视谷”智造产业承载区

一年多的“借势用势”,在抢抓杭州建设“中国视谷”的新赛道上,“后发者”戴村舞台很大。

当日大会上,戴村产业振兴的谋篇布局被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比如“打造创新创业集聚地”方面,戴村首次提出两个“新定位”,即打造“中国视谷”智造产业承载区和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区。

这方面,戴村底气很足。比如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能落地戴村,就得益于该镇前一轮腾笼换鸟的行动攻坚。另外,戴村近年来还引育了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区域创新基础不可小觑。

陈红丹介绍说,在深化土地空间盘整的基础上,戴村将找准产业赛道,聚焦路径发力。一方面要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延链补链,另一方面要围绕“中国视谷”打造视觉智能产业链,全力打造创新创业集聚地。

接下来,作为萧山“腾笼换鸟”重镇,戴村还将深化“腾笼换鸟”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腾出土地283亩、厂房7.8万平方米,做好环境提升,打造专精特新园区,为“中国视谷”项目落地做好准备。

当然,戴村打造“中国视谷”智造产业承载区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南花园共建签约

大会现场,湘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萧山环投集团与戴村镇签订“南花园”共建协议。两大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将与戴村在产业配套、城市建设、文旅融合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做精城市,做美乡村,拉大框架,共同推动戴村“产城人文”融合再深化、能级再提升。

据悉,新一年,“萧滨一体化”改革通道又将开启。继今年年初“湘湖兵团”和“三江创智新城兵团”整合为湘湖·萧滨合作区兵团后,萧山还将谋划萧滨特别合作园的扩容,形成“一廊一岛六片”链式布局,强化创新策源和高端智造功能,为构建视觉智能产业集群拓展承载空间。

可见,在合力建设“中国视谷”的主战场上,戴村将迎来更多合作伙伴。

接下来,戴村也将深度参与湘湖·萧滨合作区兵团化会战,协同优化“专班+管委会+公司”带动镇街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平台赋能、镇街落实”的发展合力。尤其是秉持“开放”心态,积极融入“中国视谷”创新网络,推动智能智造产业集群化、融合化、全链化,努力将戴村塑造为“中国视谷”成果转化的首选地。

破题“产城人文”深度融合

如果说全力打造“三个地”,是戴村“攻的方向”,那么“攻的章法”又是什么?

当天,戴村正式发布“产业创造重塑、城市创优扮靓、文旅创业提速、生态创富融合、亚运创享护航”五大行动,擂响高质量“五创”的进军战鼓,17项工程将在这一年全速竞跑。

某种角度看,“五创”也是“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五个“破题维度”。

比如戴村在生活成本和交通便利度上有优势,对人才很有吸引力,但面对企业职工教育、医疗、住宿等现实问题,需要进一步破题,真正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再比如文旅创业提速方面,戴村将重点打造三大特色板块,包括仙女湖农旅休闲板块、云石体旅郊野板块和永兴文旅渔乡板块。其中,体旅郊野板虽是戴村强项,又该如何做深产业链条。此外,永兴文旅渔乡板块又该如何真正深挖“水体、稻田、村庄、产业”四个要素,盘活永兴片6个村的闲置资源、整合布局,形成“一片两心”的渔乡共富带。

这些,都需要戴村拿出精准“解法”,一一攻克。

尽管作为萧山最早开启“平台+镇街”合作模式的乡镇之一,戴村主动跳出“县域思维”,产业、城市、生态、形态等都得以迭代,一改往日的“乡村气质”,全身心融入平台发展的精气神真真正正刻入其基因、融入其血液,但戴村也清楚认识到自身的“短板与不足”,比如经济体量还是不大、产业基础仍然偏弱,产业链创新链尚未成型,城市能级、功能配套、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面临做大总量、做优质量的双重挑战等等。

所有“破题”的开路先锋,从来都是改革与创新。正如陈红丹所说,“戴村干部要冲破思想障碍、打破惯性思维、摆脱传统依赖,在思想大解放中行动起来,在兵团大会战中联动起来,用数据说话,以结果论英雄,以创造性的工作蹚出发展新路径。”

而这才真正是“攻山头”的精气神。


作者:杭+新闻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