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今日戴村 > 正文

戴村这个村入选省级创建名单!

更新时间:2023-01-30 18:5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开展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申报评审。经县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组织自主申报、各市审核推荐,并经专家评审等程序,公布了关于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名单。我镇佛山村成功入选浙江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

全域整治 红色佛山

佛山村是一个具有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村,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了以钟阿马、钟伯庸为代表的一大批勇敢、富有斗志的革命战士。红色基因滋养初心,红色旅游火爆“出圈”。一代又一代佛山村人在钟阿马式的“铁血”、钟伯庸式的“忠血”中汲取信仰力量、铸牢校准前进方向,走出了一条具有佛山村特色的美丽乡村振兴之路。

佛山村村域面积3.93平方公里,耕地426亩,山林3744亩,典型的“七山两水一分田”。

2018年,作为萧山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村,佛山村从全域整治落子,立起乡村振兴支点,激活乡村振兴“全盘棋”,全村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日益提升。

全域整治转动“土地魔方”,指标回购掘出第一桶金。通过“拆除、整理、调剂”等多种举措,对原先“三改一拆”“辅房整治”等残留脏乱差的土地,进行建设用地复垦,对废弃矿山荒坡进行生态修复,实现新增耕地33亩、新增水田19亩,村级可享受政策红利2500余万元,有效破解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在全域整治的过程中,佛山村通过系统改革、综合集成,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彻底改变了经济薄弱村的面貌。

产业“造血” 续航活力

佛山村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引入总投资超2000万元的云石峡谷漂流、云上秋千等项目,采用村集体土地入股、收益分成、村民优先用工等合作形式,实现村集体、村民和投资方三方收益共享。

以漂流项目为例,佛山村作为所在地,正式运营后可获得保底21万元的收入分成,营业年收入超出600万元的部分还将以5%的比例回馈村集体,包括停车场收费在内,预计佛山村通过该项目村集体资产年均将增收80万元。

3700多亩竹林、7.2公里骨干林道、10万立方米水库、3000米溪流,加上日渐便利的交通和日渐优美的环境,足以让“运动+”经济“水涨船高”。云石滑翔伞、高空秋千等项目已相继落地运营,加上云石峡谷漂流,预计可带动村里就业130余人,村集体年增收100余万元。

与产业一道成长的,还有佛山村的创新治理能力。打开“工分宝”小程序,织毛衣、平安巡逻、垃圾分类等活动展示在首页,村民只需点击“我要参与”即可报名。

村子变美变富了,村民自主创业的劲头也足了。“西风擂鼓”民宿,就是其中一例。越来越多的村民将自家的美丽庭院改造成民宿,准备赶上这波旅游热潮。佛山的“共富”路子,就是在这样一个又一个村子与村民的实践中铺展开来,伸向美好的未来。

整合资源 村村抱团 

佛山村与周边6个村的抱团共富项目——一个旅拍基地和一个综合商业街区,占地面积近10亩,总投资约3000万元,预计10月开工,两年后建成。

参与这个项目的,都是云石片区的经济相对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不到100万元。7个村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佛山村出地、其他6个村出钱,再加上镇里的配套资金、运营方的投资款,共同推动项目落地。

“村村抱团”的做法,是为了把资源整合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据悉,这也是戴村目前最大的“村村抱团”项目,建成投运后,7个村每年总共将获得保底100万元的收益,净利润170万元以上部分,7个村与运营公司按照六四分成。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