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游遍戴村 > 游玩攻略 > 正文

“亚运萧山体验官”首批十大体验线路发布,戴村名列其中

更新时间:2022-11-30 16:07:12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为深入推进亚运惠民,全方位展示亚运为萧山带来的新变化新成就,全面提升市民群众体验感幸福感获得感,区亚运保障办牵头开展“亚运萧山体验官”体验线路评选活动,经单位推荐选拔、大众投票推选和部门意见甄选,戴村镇郊野运动项目和省级非遗顾家溪传统造纸等点位分别入选运动、非遗线路。

运动之旅 

戴村镇以“郊野运动”定位,不断完善基础配套,整合丰富山水资源,并赋予其新的使命。彩色林道成了健身步道和骑行道,七都溪有了水上运动场,山与地的落差成就了滑翔伞基地,闲置场地被户外运动公园取而代之。体育在戴村早已跳脱竞技范畴,徒步骑行、山地越野、自驾营地等,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可以说,在戴村可以尽情玩转“水陆空”,畅享速度与激情。

郊野运动乡镇戴村作为“亚运兴城”行动重要组成部分,还将郊野运动与研学游、亲子游、近郊游紧密结合,最大程度催生经济,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促进百姓共同富裕。

非遗之旅 

顾家溪传统造纸体验点位于戴村镇顾家溪村,可通过现场互动,让前来参观的游客亲历造纸过程。

曾几何时,顾家溪村生产的原书纸,“业传祖父,延及孙曾,楮生妙制,名噪洛阳。”在当时的京城洛阳,声名远扬。顾氏宗谱里“公有特立之志,勤俭积资,添购近地竹山,由是出纸愈火。搬售吴群,历久名噪,价重洛阳,两江委臣进御用纸,岁需万计,皆以公纸为称。”记录了当时生产销售两旺的景象。

2009年,“顾家溪手工造纸技艺” 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土法造纸的工艺很复杂,从青色的竹子到最后的纸张,要经历多道工序,制作环境艰苦。完整的生产过程要历经数月,包含砍竹、放洪、拖青竹、断青、热锅、出锅、翻滩、打碰抄纸等20多道工序,每一步骤的手工艺者操作娴熟,而操作过程也全凭个人经验掌握。

非遗展示馆,展示了制作造纸工艺的老物件、视频以及图片资料,是集展示、宣传、教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景点。乡村旅游结合“非遗”文化,发展利用,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推动“古法造纸”文化,同时也为美丽乡村旅游增添了生命力。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