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张家弄村:厚植底蕴 激活文化动能

更新时间:2022-11-15 15:11:1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烈烈新房树树烟,三街六市尽喧阗。已无凄苦儿时事,屈指归来五十年。”自1937年离开戴村镇张家弄村后,中国戏曲界泰斗郭汉城便很少回老家。1987年回萧后,他写下了这首诗,记录家乡的生活巨变。

如今,张家弄村472号老宅,郭汉城故居已修缮完成,正集中展示着他的平生经历与戏曲文学成就,反映了他风雨任生平、评戏论曲史、旧曲新作创、诗词吟山河、创派前海学的一生,“先生用一生体会戏曲之美,守护了中华传统文化。纪念馆既有对他的追思和怀念,也希望以此为载体,让这份文化精粹在张家弄村更加深远绵长。”张家弄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正如之前郭汉城所说,张家弄村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希望把村庄发展成为一个文化村。近年来,张家弄村不断发掘历史文化,打造了戴村首家乡村美术馆——张家弄美术馆。近段时间,该美术馆还做了与郭汉城先生的相关联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楼主厅展陈的都是跟郭汉城先生相关的作品,比如各位大师为先生作的画、写的字,希望能够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到先生的方方面面。”

其他区域则处处展现着张家弄村的过往历史:玉屏拱秀、双尖晚霞、峻壁飞泉……一楼侧厅中等比例缩小还原的照山十景石雕,反映了先人惬意的生活环境;桌椅板凳、竹编、碗筷,一楼楼梯间的各类旧时民俗家具诉说着那时的人居状态;二楼主厅展示不同年龄段张家弄人独具特色的画作。正如张家弄村相关负责人所言,“美术馆可以让村民,尤其是年轻村民了解和学习更多张家弄村的发展历程及人文典故,希望在潜移默化间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让村民体会到荣誉感和幸福感。”

在两馆不远处,秋风吹拂下,乱子草花海日渐绯红,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打卡。其实,“洼里花海”不只景色宜人,其运营者戴村智慧农创园通过引入智慧种植养殖、农业观光等,已然成为一处农耕研学实践基地,农耕体验园、精灵部落、水上乐园、烧烤野炊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国庆期间,不少家庭前来玩耍,“小孩子特别喜欢,还学到了不少东西,没想到戴村也有了研学基地!”

接下来,张家弄村将以网红花海引流为导向,以郭汉城故居戏曲文化为沉淀,以美术馆书画载体为延伸,通过三点成线的推广、发扬和延续该村特有的传统文化特色,让张家弄村在不久的将来,发生更多的文化进阶蝶变。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