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今日戴村 > 正文

微改造 精提升丨戴村镇顾家溪村顺利通过第四批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验收

更新时间:2022-11-09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今天,戴村镇顾家溪村迎来了萧山区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验收。区农业农村局领导金建校、沈士标带领由区美丽办、区发改局、区文旅局、区住建局、规划资源萧山分局、区妇联等部门组成的验收组对顾家溪村进行了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综合验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汉军,农业副镇长赵立冰,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村干部参加。

验收组一行分为两组,实地察看了村庄的环境卫生、建设项目、公共配套,详细了解了我镇顾家溪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基本情况。

随后,验收组在镇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验收会。

沈士标对顾家溪村美丽乡村建设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顾家溪美丽乡村拆出了空间,整出了百姓幸福感,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打好了山林、田园、民宿牌,做活经济发展文章,通过一年多努力完善了村庄基本设施,并宣布顾家溪村顺利通过区级综合验收。

镇农业副镇长赵立冰向区级各部门对戴村美丽乡村创建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戴村将以“生态更优良、乡村更秀美、产业更兴旺、人文更彰显、生活更美好”为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为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展现戴村担当。

顾家溪村在立足村情、民情、实情的基础上,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建设契机,借势借力,高标准攻坚项目建设、高质量打造特色节点、高水平推进全域美丽,软硬并重、精益求精。

曾经那个道路崎岖不平的小乡村,摇身一变成为集生态溪谷、非遗传承、宗谱文风于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真正实现了从“规划美”迈向“蓝图美”、 从“局部美”迈向“全域美”、 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的华丽转身。

顾家溪村位于萧山区戴村镇西南丘陵地带东北处,距戴村集镇7公里,东临七都溪,西北靠林木葱郁的石牛山森林公园。全村现有农户383户,总人口1271人。先后获得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省级卫生村,杭州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萧山区文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顾家溪是人文古村,村内人才辈出,是近代名人顾鸿逵、顾敬庄的故乡,更是省级手工造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所在地。村内还保存有“顾家溪家庙”、“旗杆弄”等一批较为完好的古宅,为顾家溪村增添传奇色彩,也彰显了顾家溪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自2022年3月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顾家溪村依托生态溪谷地貌资源,传承顾氏宗谱文化,始终坚持“秀山碧水顾家溪,楮生妙制传古今 ”的规划定位,坚持把美丽乡村创建作为全村中心工作推进,第一时间成立专班,围绕行动方案集思广益,认真听取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乡贤等提出的思路建议,举全村之力深化全域环境整治,完善综合服务配套,推进村庄有机更新,不断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