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打造儿童友好型乡村 共享幸福生活

更新时间:2022-09-18 19:0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近日,我镇沈村村被评为儿童友好乡村,该村也是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特色运动项目户外运动公园、滑翔伞、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准段都在该村落户,让我们一起感受沈村的魅力~

一、成立儿童友好组织 助力儿童议事参与

近日,戴村镇沈村村第一届“小主人观察团”暨第一次研讨会在村妇女儿童驿站正式召开,会议通过了《沈村小主人观察团章程》,全体儿童代表和辅导员就“我心中的沈村未来乡村打造”进行了交流发言。

二、开展空中课堂 打造郊野运动圈

沈村村紧密结合戴村运动特色在三清园开展空中课堂,以红橙黄绿青蓝六大板块形成一个郊野运动圈,孩子们在山水如画的美景中学习课外知识,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1、红色——红色传承 童声沁人心

结合抗日小道、烈士纪念碑、沈佩兰故居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行走红色线路,聆听红色故事,在传承中体验先辈精神。

2、橙色——脚下慢慢 童心守健康

起点设在户外运动公园门口,有各类亲子游玩设施及彩色拱门,让儿童感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3、黄色——法治严明 童心护家园

在郊野法治公园设置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法等专栏,在登山运动的同时了解法律知识。

4、绿色——茶香浓浓 童手摘芬芳

在三清茶园体验茶农生活,学习茶叶知识,感受大自然的芬芳。

5、青色——竹林悠悠 童行慢时光

葱葱郁郁的竹林生长拔地而起,漫步竹林,感受生命的坚韧和力量,也可以认领竹子,开展护竹小队活动。

6、蓝色——景观粼粼 童言话世界

在观景台设置了儿童拍照打卡点、儿童心愿卡以及救生设备,在这里感受美景,放空心灵,憧憬未来。

三、组织儿童友好活动 打造多彩童年生活

从“优礼”到“优学”,沈村村全方位拓宽儿童学习层面。

这个暑期,沈村村文化礼堂举行“开蒙礼”活动,小学生代表踏入学堂的少年儿童参加了“开蒙礼”仪式,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引下进行了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等一系列传统文化的仪式,并在老师的教导下学写“人”字。老师教导孩子们一撇一捺、立于天下,希望他们识字习礼、正气浩大,并诵读经典古文《三字经》。

沈村村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春泥计划”活动,精心策划了各种课程,艺术剪纸、民间艺术、趣味方言等等,通过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思想道德和身体心心理素质、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还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学习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谈阔论,沈村村以小主人观察团为抓手,让儿童参与乡村建议,让儿童亲近生活,走进日常;空中课堂的设置将郊野运动的阳光色彩和课堂学习的芬芳书香结合,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各类活动的开展,更是全方面丰富儿童学习生活。儿童友好乡村的建设让儿童与成人、教育、未来有了更好更紧密地连接。

下一步,戴村镇将继续坚持儿童优先、共建共享原则,结合未来乡村建设,把对儿童的关爱渗透到乡村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把人文关怀落实到孩子们衣食住行的细微之处,积极打造儿童友好型乡村。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