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今日戴村 > 正文

奋战防汛防台一线 戴村铸牢安全堤坝

更新时间:2022-09-14 19:4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9月14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晓东等一行到戴村检查防汛防台工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汉军,镇城建副镇长郦阳粟等陪同。

程晓东一行来到我镇尖山下村、骆家舍村和盘山公路挡墙修缮点,现场察看了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和挡墙加固等情况。程晓东要求强化巡查,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加强管理引导、隐患排查、预测预警,做好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

9月14日一早,戴村镇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会议强调,全镇上下要深入践行“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防台理念,紧紧抓住台风“梅花”来临前的最后窗口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防汛防台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现场

镇党委书记俞国燕讲话。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汉军部署具体工作。

会后,联片联村干部迅速下沉一线,行动上、措施上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准备,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让党旗在防汛防台一线高高飘扬。

强部署 摸底数

戴村镇积极落实分级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承诺制,织密以主要领导为核心的防汛防台网络。各村社对两委干部职责分工进行了再明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任务到边,责任到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防汛防台工作体系。

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村民代表、楼道长、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各方力量,健全“平战结合”工作机制,740余名网格人员深入214个微网格精细化开展防汛防台工作。

查风险 除隐患

不管汛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始终和群众在一起。村社干部深入村社,重点对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山塘水库、在建工程等领域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防范,严格执行“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刚性要求,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

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前哨”“探头”作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带头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防汛抗台一线展现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

再动员 强宣传

戴村镇坚持宣传引导先行,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与传统传播方式相结合,通过广播、工作群、微信公众号以及进村入户等各种途径,进一步扩大防汛防台宣传覆盖面,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风情、雨情、水情及防灾避险信息、防汛防台小知识,动员群众都参与到防台工作中来,切实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形成全民防台的强大合力。

践初心 强保障

为了最大程度上保障各村社群众安全转移,戴村镇设置镇中心小学、云石小学、镇初级中学为临时安置点,部分险户由村社安置或采取投靠亲属方式避险,截至目前,安全转移各类险户共100余人。

各村社安排专人负责引导群众转移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为保障受灾群众的生活问题,采取网格员、志愿者分包到户调查等措施,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一旦发生灾情,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