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赞!省级乡村博物馆名单公布,戴村两家上榜!

更新时间:2022-09-01 19:3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发文,公布了验收通过的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389家)名单,戴村镇2家博物馆榜上有名 :

沈佩兰故居占地面积403平方米,始建于民国时期,为“巾帼英雄”沈佩兰出生及成长的地方,现经过镇村两级出资修缮,已重修一新。一楼为沈佩兰纪念馆,展示了沈佩兰波澜壮阔的一生;二楼为沈村村史馆,生动展示沈村的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以教育后人勿忘历史,爱我中华。

沈佩兰,1903年出生于萧山云石乡沈村(今戴村镇沈村),1920年嫁至许贤乡塘坞村(今义桥镇昇光村)。1940年侵华日军进犯浙赣铁路沿线,她毁家纾难,引导中国军队全歼塘坞之敌,被国民政府授予“国尔忘家”匾额。1941年,赴金华浙江儿童教养团任教,历经磨难在萧山前线抢救难童180余名。新中国成立后,回乡主持塘坞小学教务工作,并协助农会开展工作。1954年因突发脑溢血逝世,终年51岁。

金萧支队萧山纪念馆位于戴村镇后郑农会旧址,典型江南民居,四面围屏,大门右进,为一进一天井三间过格局。建筑结构形式为二层传统木构架。小青瓦屋面,小青瓦清水垒脊。总占地面积170㎡,建筑面积300㎡。

目前全馆各项设施完备,拥有藏品331件,馆内由金萧风云、浴血南乡解放萧山、铭记历史难忘金萧、解放萧山时间表、金萧支队萧山人物榜、萧山农民运动的发展等7大版块组成。讲述了金萧支队的成立背景、发展和完成历史使命的经过,之后展现了金萧支队在萧山的历次战斗,尤其是发生在戴村的三次激烈战斗。二楼着重展现了萧山籍的金萧支队战斗英雄简介以及郑振庭烈士的光辉一生,最后板块是关于戴村农民协会的发展历程和实物展示。

纪念馆于2021年7月开馆,截至目前已经接待了来自区内外的各类企事业单位40余批约4500人次。荣获了杭州市新四军研学基地、金萧支队萧山研究会基地、萧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一系列荣誉。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