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省打造100个共富村 萧山5村上榜

更新时间:2022-07-20 09:40:4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为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共富村样本,近日,浙江省财政厅选择20个县(市、区)打造100个共富村,我区戴村镇大石盖村、佛山村、沈村村、郁家山下村、青山村等5个各具资源特色的行政村上榜。

据了解,此次打造的共富村,主要侧重于经济基础条件适中的村庄,适当向基础条件薄弱的村庄倾斜,对于已经获得政府项目或者资金比较多的,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村庄,不列入打造范围。同时还侧重于村与村之间抱团协作,建设一批共富联合体。比如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交通方便、民俗文化相通的村庄,鼓励组团协同发展。财政支持方向从以往支持农村基础设施,转变为侧重于发展乡村产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的内生功能,推动强村富民。

实现共同富裕,“三农”是主战场。在戴村镇北大门,有这样一个村庄,时代大道、永兴河穿村而过,一团团映山红撒满山头,这就是大石盖村。大石盖村是乡村共富“企业+农户”模式的“试验场”,初心菜园里鲜嫩壮硕的茄子、玉米、小番茄齐齐地挺立着,远处的山坡上戴着脚环的跑步鸡振翅跃起,扫描农田前农户的铭牌二维码就能赚取“工分宝”积分……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对共富村建设试点的打造充满了期待。“未来的乡村经济发展一定是授人以渔,是‘众乐乐’。” 位于该村的萧山映山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国柱说。

云山峡谷漂流惊险刺激,云石滑翔伞飘然轻盈,高空秋千也将在山林水色间荡开。“运动+产业”是佛山村的共富锦囊,不仅拥有多个网红打卡地,促进了农旅经济的快速发展,村集体每年可增收百万元,而且在“生态+产业”上,闯出了发展的新路子,织就了一副缤纷多彩的“生态+运动”双面绣。

佛山村通过全域整治,使3700多亩竹林、7.2公里骨干林道、10万立方米水库、3000米溪流焕发新颜,炎热的夏季到来,在亲水浅滩上,越来越多的游客集聚,戏水、捉鱼,花花绿绿的短裤和泳衣,欢声笑语的人群,大家沉浸在水系环绕的悠悠清凉之中。

作为打造对象,戴村镇大石盖村、佛山村、沈村村、郁家山下村、青山村梳理出全域环境提升、运动产业配套、数字乡村治理、社会资本促富等4大类19个项目,以乡村共富党建联盟为牵引,通过产业、资源、交通、人文等要素纽带,建设组团式乡村共富联合体,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试点成果。



作者:记者 赵芷萱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