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每年仅授予1人!戴村乡贤戴民汉获得“艾克斯福特奖”

更新时间:2022-06-19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6月15日,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AOGS)公布了“艾克斯福特奖”(Axford Medal)2022年度获奖人选,戴村乡贤戴民汉教授荣获该奖项。

戴村部分乡贤合影,左六为戴民汉院士

戴民汉院士是戴村镇南三村人,1965年4月25日出生于戴村,1987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学系,1995年获法国巴黎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地球科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回国即任教于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原海洋与环境学院),2005年-2021年任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厦门大学讲席教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作为国际上在海洋生物地球化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他长期致力于探究海洋环境与气候变化、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

“艾克斯福特奖”于2010年设立,以著名空间物理学家威廉•伊恩•艾克斯福特(W. Ian Axford)命名,是AOGS的最高奖项,每年仅授予1人,旨在表彰在地球科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并为推动亚洲与大洋洲科学合作做出无私贡献的科学家。获奖人将在AOGS年会上做大会特邀报告(“艾克斯福特奖讲座”,Axford Medal Lecture)。自奖项设立以来,共13人获奖,戴民汉教授是首位获此殊荣的海洋学家以及大陆第二位地球科学学者。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