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张家弄村:建设“文化共同体” 激活发展动能

更新时间:2022-06-09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我们想要做一个接地气的具有乡村本土文化的美术馆。以后还会有张家弄村老照片展示、郭连潮办公场景情景再现展示、张家弄村本村村民的戏曲主题绘画作品展示等。”在戴村镇张家弄美术馆2楼,负责人向记者比划着未来的新增板块。

如今,美术馆有名家书画展示、本村村民书画作品展示、民俗木雕展示、民俗石件展示、民俗竹编展示、民俗容器展示、宋一洲书画作品展示和阿渊作品展示。比如民俗容器展示就有印纹印陶制作技艺主要传承人倪柏钦整理的戴村本土的民俗瓷器以及复原戴村的早期越窑青瓷,间接反映了在某段历史中,戴村百姓的生活。

用文化重新定义乡村,张家弄美术馆是张家弄村“文化共同体”进阶路上的文化平台。从这栋走马楼式的建筑开始,负责人有了对于传统文化传承更为详尽的规划:联合永兴河一线的其他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村落,发起永兴河文化走廊,设立一系列的展示馆。

郭汉城是中国戏曲界泰斗。在其不远处,郭汉城故居也已修缮完成,占地3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梳理和展陈了郭汉城的平生经历与戏曲文学成就。郭汉城侄孙郭兴表示,“我是2017年9月份到北京去看望他的,他说,张家弄文化底蕴是非常深厚的,要把张家弄打造成一个文化村。”

以花为媒,之前,张家弄村因“洼里花海”成为网红村。如今,戴村智慧农创园作为农耕研学实践基地,定位为循环农业与创意农业的结合体。园区内,农耕体验园、精灵部落、水上乐园、烧烤野炊等配套活动一应俱全。而且,该园区还带动了不少村民就业,“我们将为戴村和周边乡镇农户提供服务平台和发展契机,带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此外,启动的杨家河整治提升工程,串起了洼里花海、郭汉城旧居、张家弄美术馆、村文化礼堂、民俗长廊等众多文化节点,接足地气,服务村民。张家弄村党总支书记郭权介绍,未来张家弄村将在杨家河景观提升工作基础上,增设水上游乐项目、开发文创周边产品以及打造直播基地等,进一步丰富乡村产业业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驶入百姓致富快车道。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任舒婷 陈燕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