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今日戴村 > 正文

香溢满戴村 浓情端午节

更新时间:2022-06-02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又是一年端午时,绿叶白粽齿留香。为迎接端午佳节,近日,在我镇各村社迎端午活动火热举行。

粽叶飘香 庆端午

片片粽叶,将思念细致包裹,粒粒糯米,承载了满满心意。为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习俗,营造睦邻友好的和谐生活氛围,在端午来临之际,我镇各村文化礼堂相继组织开展了以“粽香情浓”为主题的端午系列民俗活动,邀请村民、党员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合力包粽子,为村里老人送上了一份满载心意的节日祝福。

大家在活动过程中互相交流包粽子的心得体会,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到处弥漫着粽叶的清香,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息。

粽情粽意 一家亲

在我镇尖山下、沈村、永富、河杨湖、大石盖等村开展“浓情端午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汉族志愿者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手把手教少数民族志愿者包粽子技巧,各族群众分工协作、互帮互助,不一会儿漂亮粽子便呈现在大家面前。

志愿者们还将精心准备的粽子送到了疫情防控卡口志愿者和老人手里,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与“粽”不同 迎端午

每到端午绿豆香,走进中心社区,绿豆香扑面而来,专业的糕点老师正详细地为大家讲解绿豆糕的制作方法、脱模注意事项、包装等每个环节。手指翻飞间,盒子里已经摆好了精美的劳动成果。

端午食巧果,是节日习俗之一。每当农历五月,便是小麦丰收的季节,端午恰逢此时,所以就流传下来了端午做巧果、吃巧果的食俗。尖山下村老年食堂嘎嘣脆的巧果,香溢满端。

民间曾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说的正是中药“香佩疗法”。茶亭伤科特推出端午香囊,依据古方,优选上等中药材,精心制作、辩证组方,可以芳香祛浊、驱避蚊虫、健脾化湿、养心安神、提神通窍。尤其适合儿童、老年人、抵抗力弱的人群佩戴。

“粽”情欢笑 过端午

为了让孩子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在三头村、上董村和东风村,志愿者们通过讲故事、画粽子、做香囊、观看节日相关视频等方式,引导孩子们追溯端午习俗由来。

孩子们还与志愿者们一起开启了一场包粽子的体验,手拿粽叶,按照“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好,五扎绳”的方法,把粽叶折成一个拳头大小的圆锥形,放入糯米和自己喜欢的粽馅,然后用糯米盖住粽馅,填平、压实,最后盖下粽叶用绳子扎紧粽子。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它的背后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承者,让传统文化在戴村落地生根,让传统文化浸润了每个人的心。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