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戴村:“三生”融合促共富

更新时间:2022-05-30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在戴村镇同盘顶俯瞰,富春江、浦阳江、钱塘江三江汇聚,湘湖、白马湖两湖水系相通,美景尽收眼底。优质的生态是戴村的底色,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企业家、创客与这里的青山绿水不期而遇,碰撞出创新创业的火花,解锁出共同富裕的密码。

走出生态共富路

“在佛山村漂流,享受的不仅是项目的快乐,还欣赏到了云山翠竹的山水风光。”近几年,随着“水陆空”项目的不断齐全,戴村释放的“郊野活力”,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城市粉丝前来打卡。最近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戴村镇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大佛山、仙女湖、七都溪,年轻创客们将目光锁定在山水美景之间,开发了云山峡谷漂流、云上高空秋千、滑翔伞、户外运动公园等项目。2020年6月开始回乡创业的云上壹号驿站负责人吴敏杰深有感触:“戴村环境美、空间大,离杭州城区也不远,是周末和假期开展郊野运动的理想之处。”

带来的人气,还鼓起了村集体的钱包。云山峡谷漂流项目运营后,将给佛山村村集体21万元的保底分成,项目营业年收入超出600万元的部分将按5%的比例再回补村集体。

美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鲜少见诸媒体的郁家山下村,去年年底通过了我区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综合验收,今年年初便吸引了在外打拼多年的乡贤郁超回村创业。原来破旧闲置的知青屋经过改造,成了乡村共富直播基地,“开播了,开播了,欢迎大家进入主播直播间……”今年2月启动,如今一个直播间单场就有6万元左右销售额。更让人欣喜的是,村里的年轻人在郁超的带领下,通过学习也开始了直播带货,他们为村里和周边镇村的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共富”图卷就这样铺展开来。

其背后,正是“生态+”的共富之路。戴村统筹建立镇级共富项目库,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优势,导入新兴产业,不断畅通美丽经济转化渠道。截至目前,已有14个项目入库,全部完成后可为村集体增收301万元。

念好产业促富经

位于V智造产业社区的鄂达机电厂区内,三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热处理生产线满负运转。为特斯拉、德国博世、三花智控、亚太机电等中外大客户服务。

聚焦数智化,戴村企业正大踏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以前,很多人提到戴村,印象中就是欠发达山区,是郊野运动小镇。如今,翻看今年1-4月的经济成绩单,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高新增加值、规上数字经济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4%、15.9%、45.6%、59.5%,成为甩掉“固有标签”的绝佳诠释。

为何能有如此态势?“戴村要发展,产业是基础,项目是关键。”戴村镇党委书记俞国燕表示,戴村将做强产业作为发力点,紧抓发展机遇,启动“151行动”,深度参与三江创智新城“兵团化”会战。在此之前,通过“镇街+平台”的合作模式,戴村已盘活存量土地1600亩,收储存量厂房10万平方米,为产业发展、公共配套腾出了空间。

风头正劲、风生水起。出让的3块产业用地铎诚机械、伟峰电子、金久交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0.55亿元;浙报数字文化创业中心、恒鼎建设集团总部基地项目进入出让程序。通过加大土地盘整和出让,推动优质项目落地投产。今后,戴村还将延伸新能源汽车、高端装配、人工智能等产业链条,把产业规模做大,使主导产业崛起,夯实产业促富的基础。

打造品质生活圈

打破“刻板印象”的戴村,开始重塑自我。如今,在集聚企业、集结创客,建设“产业新村”的同时,对生活配套同样有了更高品质的规划。

如何提升地域的吸引力?先看交通,2022年第一天,时代高架萧山段试通车,南延段通车也快了,7月实现高架通车,12月实现地面道路通车。完善的路网建设,让戴村真正意义上进入杭州城市核心区30分钟生活圈。

再看公共服务配套,依托主城区辐射的区位优势,国际名校威雅实验学校去年建成并开学,为杭城内外精英人群子女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教育资源;时代邻里街投入运营,为三江创智新城提供一站式新型产业服务和商业配套;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

文化建设则让乡村的精神和文脉得到传承弘扬。在大力加强文化共同体建设的张家弄村,可以看到一条杨家河,串起洼里花海、郭汉城故居、张家弄美术馆、民俗长廊等众多文化节点,接足地气,服务村民。戴村的研学之旅,则满溢红色气息,沈佩兰故居、佛山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戴村档案史料馆、金萧支队萧山纪念馆等,将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这股劲吹的“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之风,让“产城人文”迅速融合,加快释放能量,更好地承接城市人口、产业、功能,实现“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的蝶变。

时代大道到戴村,戴村进入新时代。作为杭州城市中轴线的南起点,戴村镇致力于强特色、盘空间、抓重点,破立并举,借势克难,持续做强产业、做美花园、做靓品牌,高质量实现共同富裕。

记者手记:“产城人文”融合,是一种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南部生态重镇戴村,一边是威雅,一边是银泰城,在波光粼粼的仙女湖畔走上一遭,既有诗又有远方。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协调发展的生动实践。

发展理念的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综合能级的跃升。产业上做强数字智造引擎,生态上打好郊野运动品牌,生活上迭代升级社区品质,戴村的共富之路蹄疾步稳,这便是戴村进入新时代最美好的姿态。


作者:记者 陆伟岗 张五一 周珂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