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今日戴村 > 正文

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一行到戴村检查防汛防台准备工作

更新时间:2022-05-02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5月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晓东,副区长吴为东,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规划资源萧山分局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办公室分管负责人等参加。镇党委书记俞国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汉军,副镇长赵立冰、郦阳粟等陪同。

姜永柱强调,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落细落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织密“责任网”、筑牢“安全堤”。

姜永柱一行先后来到我镇青山村石牛山自然村、骆家舍村以及永兴河张家弄村等地开展检查,了解永兴河、地质灾害处置等情况,听取镇党委书记俞国燕关于我镇防汛防台工作的汇报。

姜永柱叮嘱属地和各责任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把方案想得更周全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细致一些;要加强协调联动,科学制定调度方案,切实提高工作精准性;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永兴河等领域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落细保障措施,在大汛来临前,提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不稳定边坡防治等工作,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汛防台工作容不得怠慢。戴村镇根据辖区内既有山区水库溪流、又有畈区河道堤塘特点,根据萧山区《关于切实加强萧山区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

更新组织架构,优化指挥体系。明确了由镇长担任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各相关科室长为成员的指挥部领导架构。同时,相应成立了村级防汛指挥工作组,做到一网统管、数字赋能、统筹指挥,高效协同。

及时摸排隐患,完善预案措施。扎实开展了汛前检查,对山塘水库、重要堤防等部位进行了隐患排查,并依据隐患类型及时制定落实整改办法,制定水毁修复方案和度汛应急方案。根据防汛的新形势新要求,更新镇村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建立了应急响应机制,并根据各村实际,制定了避灾路线,规范了避灾场所的物品设置等。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应急能力。下设的应急工作组,规范各支队伍建设。明确指挥协调队伍、监测巡查队伍、人员转移队伍、抢险救援队伍、以及宣传及后勤保障队伍等的分工职责,加强人员力量配备。调整了由50人组成的镇级防汛防台抢险应急分队及各行政村10人规模的村级抢险应急队伍,制定培训演练计划,增强应急抢险能力。

加强物资储备,提升保障能力。对镇村两级防汛仓库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统计物资储备、消耗情况,并进行了全面补充,目前镇村仓库按照设置标准,物资充足。对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抢险机械落实了应急抢险征用合作单位,确保人员、物资满足防汛防台工作需要。同时加强对防汛物资的日常管理,定期盘点核对,确保台账齐全、帐物相符。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