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1353”行动,走出戴村特色的生态共富之路

更新时间:2022-04-13 17:5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决策部署、4月13日,戴村镇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干部读书会暨生态共富“1353”行动大会。

镇班子领导、调研员,机关各办主任、副主任、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各行政村(社)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对我镇第一季度23个村(社)平安建设、疫情防控、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并围绕共富主题就下阶段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镇党委书记俞国燕讲话

镇党委书记俞国燕就我镇第一季度工作表示肯定,强调了生态共富“1353”行动重要性。就如何实现生态共富,俞国燕表示要跳出自己看态势,捋清楚机遇与挑战、目标与差距、信心和准备的关系;要分析自己找差距,认识到不多资源、不敢求变、不善经营、不会统筹等问题;要立足自身抓发展,挖存量、挖潜力、挖项目、挖空心思,全力推动生态共富。她强调各村(社)书记、机关干部要提升理念、明确目标、抓牢机会、有力行动,走出戴村特色的生态共富之路。


▲镇党委副书记华小平

对第一季度工作进行了点评,详细布置了下阶段工作作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案例分析及指导


▲区农业农村局村级经济发展管理科科长楼洁莹

▲农业副镇长赵立冰部署

戴村镇2022年生态共富“1353”行动方案


一个指导思想

建设乡村共富联合体,打造共富试点村,成为萧山展示“三农”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镇街样板。

三大实现路径


(1) 挖存量 定目标 提高长期收入  

针对各村现存集体资产发包合同不合理、不规范的问题,出台规范性指导意见,按照指导意见标准收缴村级欠款,提升现有租金标准,提升项目合作资源入股和配套收益。

(2) 找增量 拓潜力 促进抱团增收  

整合村集体建设用地等优势资源,用好现行区级政策,建设集体物业用房,发展集体增收抱团项目。

(3) 求变量 抓项目 建立一村一档  

根据各村实际和目前资源,统一建立共富项目库,由联片联村和农旅办形成专班一起推进共富项目


五项具体行动

欠款收缴

租金提升、抱团增收

项目促收、村民提低



3、三个具体目标

a、全镇总经营性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达到3000万元以上;

b、2021年经营性内生收入未到100万元的15个村内生收入增加160万元,达到考核目标任务;

c、农户全年增收800万元,低收入农户全年收入平均增长5000元/户;

会上,来自郁家山下村、沈村村、方溪村、青山村、石马头村、骆家舍村、顾家溪村、枫桥村等8个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如何完成市区两级下达的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考核目标,突出全年重点任务、村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郁家山下村郁吾莫

沈村村沈勤建

方溪村鲍文峰

青山村金法林

石马头村洪海祥

骆家舍村沈杨云

顾家溪村顾文法

枫桥村袁言兴


此次读书会

通过交流学习,比学赶超

查不足、知差距

明方向、鼓干劲

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径

加快了实现戴村生态共富的步伐


作者: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