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四十三年如一日 纯手工豆腐工艺人的坚守

更新时间:2022-03-30 21:20: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今年60岁的丁和明是戴村镇方溪村的村民,他从17岁开始坚持沿用传统工艺制作“纯手工豆腐”,至今已经43年了。

他以卖豆腐为生,做豆腐、卖豆腐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每天起早贪黑,四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对豆腐品质的超高要求,在朴素中追求卓越。

每天早上七点左右,总会有村民等着丁和明拉着他那辆卖豆腐的三轮车出现。“每天要用掉一百斤左右毛豆,做十几板豆腐,五十斤豆腐干,二十斤油豆腐,老豆腐做一板。基本上每天都卖光,甚至有些人来晚了就买不到了。”丁和明说道。

为了能准时出摊卖豆腐,丁和明每天凌晨两点就开始起床做豆腐,一直做到六点半左右,磨浆、过滤、煮浆、点浆,一整个流程已经被他做的炉火纯青,但是他从未有丝毫的偷懒或敷衍。在用料上,丁和明也是秉承着高标准高要求,每天做豆腐用的毛豆,都是他自己去亲自收来的。“要最好的毛豆,价格贵一点不要紧,豆腐做起来好吃就好,毛豆要挑老一点、颗粒饱满、没有烂掉的。”

制作纯手工豆腐是个技术活,不论是过滤豆渣还是豆浆点浆、模具压榨,都需要多年的经验支撑,尤其是做豆腐过程中最难的一步——点浆。点浆过程中加石膏粉的量是最难把控的,石膏粉加的多了就变成了一锅水,加得少了又凝不拢,一般人很难把控这个量,但是丁和明凭借着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可以估计的好。“石膏倒进去要搅拌均匀,一直搅拌到出现针头大小的结晶,豆腐才好吃。”

二十多年前,方溪村许许多多户人家都是靠做豆腐维生的,后来随着经济发展与时代变迁,大家都渐渐淡出了传统手工艺的行业,而只有丁和明一人还继续坚持至今。丁和明最先做豆腐也是为了养家糊口,没想到后来变成了生命中所热爱的事业,这一做就是好几十年。

“我和母亲也都觉得父亲做豆腐蛮辛苦的,想帮忙分担一点,但是我们学了几次都没学好。母亲和我都尝试了很多次,别的工艺我们都学会了,但是点浆这一步每次都把控不好,做出来要不就是太老了,要不就是太嫩了。”丁和明的女儿说道。丁和明女儿告诉记者,虽然很辛苦,但父亲并不只是把做豆腐看做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热爱与传承。不论是生病还是怎么样,丁和明全年无节假日,365天风雨无阻做豆腐卖豆腐。“他就是想做。”短短的一句话,透露出丁和明对做豆腐无怨无悔的热爱与执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丁和明是个不折不扣的“傻子”。丁和明做出来的豆腐每天都被抢购一空,经常会出现豆腐已经卖完了但是还有人想买的情况,这时丁和明就会把原先准备家里自己吃的豆腐也卖给别人,宁可家里人没得吃。逢年过节时,丁和明的生意更是繁忙,大家都需要买豆腐,丁和明就会尽量多做一点,尽量让想买他豆腐的人都能买到。丁和明在方溪村一带可谓是“小有名气”,经常有人特意从远地方过来买他的豆腐。“感觉老丁有种服务性精神。”方溪村村民顾大爷说道。

43年来,丁和明用他的行动践行着一个传统手工艺人“勤勤恳恳、传承坚守”的人生信念,用心做好每一块豆腐,用坚守服务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作者:实习生 张贝嘉 记者 童潇潇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