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且将新火试新茶,戴村三清茶全面开采

更新时间:2022-03-16 18:25: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春暖花开,以茶会友。阳春三月试新茶,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茶树和大自然一同苏醒。此时的三清茶色泽澄绿,汤色澄明,泡上一杯,味醇韵雅,宁心除烦,请君且来戴村尝一尝。

经过一个冬天的休养、积蓄,茶山上满目翠色,似乎茶的清香已从叶丛中最嫩最碧的枝叶上飘荡出来,暗香浮动,令人如痴如醉。

茶树在越冬后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有机物质充足,加之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使得春季茶芽肥硕,内含物质丰富,它的鲜爽度、饱满度和协调度都极高。

尤其是头春茶,蕴含了整个春天的精华部分。不论是绿茶、红茶头春的滋味都是独霸全年的。今年的戴村历经了几年未有的大雪洗礼,春茶的品质更是不可多得。

在戴村镇三清茶标准化示范园区茶园里,嫩绿的芽头冒出,十分饱满,大部分嫩芽还包在鱼叶里,也有“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芽头。

漫山茶树丛中,近十名茶农身处其中,腰间系上竹篓,手指一掰便摘下了品质最好的一芽一叶,不一会儿,一个个黄绿嫩芽已铺满篓底。

采茶讲究“快”“准”“狠”,一芽两叶,看准就摘,速度快,茶叶也鲜活。说话间已采完一株,放满整整一手心。

行走在山野田间,聆听鸟语花香,感受大自然的奥秘和神奇。感恩大地孕育的春华。茶芽一口炒锅,翠叶飘香,做一天享茶人,满口回甘。

好山好水出好茶,戴村气候温和湿润、雨水充沛、云雾日多、土壤肥沃,为茶树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年产三清茶约11吨。三清茶以闻起来清香,喝起来清醇,看起来清澈“三清”闻名。早在1992年首届全国农业博览会上,与西湖龙井并列为铜质奖。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春茶吐翠,芳香四溢,萦绕在鼻尖,慢慢进入灵魂深处,美酒千杯难逢知己,清茶一盏亦能醉人,就让我们醉倒在戴村的春风里,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