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心协力统一战线,领跑“萧滨一体化”

更新时间:2022-02-25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回首2021年,戴村镇党委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思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领跑“萧滨一体化”贡献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一、深化政治引领,开展红色教育,弘扬光荣传统

戴村镇将统战理念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下发党史学习教育书目,组织辖区企业高层次人才、新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不忘初心,工心向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并参观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组织新企联会员下地耕种。引导广大成员不忘初心,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二、夯实统战阵地,提升统一战线力量

以统战之家为主阵地,打造戴村乡贤馆,整合乡贤联谊会、侨联、新企联、新社会阶层等统战资源,打造统战实践基地——“初心菜园”基地,筑同心守初心,提升统一战线的战斗力。

杭州中油球冠实业有限公司成立党委统战部,进一步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

三、开展联谊交友,凝聚统一战线力量

1、深化与民主党派的合作

今年以来,戴村镇发挥省民盟结对佛山村,民革萧山区基层委员会结对尖山下村的优势,把统战力量融入到美丽乡村、红色展馆建设和乡风文明的治理上。

2、织好侨联友谊网

凝聚侨心侨力助力发展,对全镇各村侨情开展摸底调查,推选出三位区侨联代表;开展“弘扬茶文化 浓浓侨联情 ”主题活动,丰富侨联会员业余生活;通过“情暖初冬,感恩母亲”环节,让侨联代表和母亲开展互动,增进感情。

3、扎实推进民族工作

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组织民族运动队,积极参加区民族运动会项目;充分发挥骆家舍村民族服务站点的作用。组织村里党员和各民族村民代表在冬日暖阳下齐坐一堂,听我们的壮族宣讲员许秋丽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飞入”高山古村 。

四、新乡贤共谋发展,发挥统一战线力量

1、乐善有恒,以温情弘扬乡风文明

戴村镇尖山下村、骆家舍村、张家弄村等村社先后成立村级乡贤联谊会,成立帮扶基金,帮扶助困、激励学子、建设家乡。其中,尖山下村乡亲帮扶基金会已成立十余年,累计共收到帮扶款137.1万元、帮扶群众461人次、发放帮扶款73.3万元;张家弄村乡贤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共发放扶贫帮困救助、助学基金、老年基金等资金近200万元。

2、凝聚新乡贤力量 助推乡风文明

积极探索“乡贤+治理”模式,鼓励新乡贤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招商引资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凝聚新乡贤力量,助推乡风文明更上一个新台阶。

2021年杨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浙江省道德模范、贵州省道德模范,11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11月12日受到袁家军接见。

姜周华荣获中国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王圣轲在国庆阅兵仪式自行火炮方阵中。戴村镇新乡贤代表和区政协委员们就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交流探讨。

3、扛起担当,以行动守护家园安康

在今年的戴村镇慈善分会换届大会上,戴村的新乡贤企业家踊跃献出爱心,包括中球冠、九龙集团、华诚机械、伟峰电子、蓝达工艺等乡贤企业留本冠名捐赠和直接捐赠金额达2000万元,充分展现戴村新乡贤的担当。面对疫情,镇乡贤联谊会、多个村级乡贤联谊会积极捐款捐物,筹集抗疫赠款98万元,捐赠衣物、大米、各类食物矿泉水、饮料、面包、水果、扎带、防汛沙,沙袋等防汛物资10余万元;多名新乡贤和新企联代表组建一支“战疫”志愿服务队,深入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管中队等抗疫一线,开展助力防疫慰问活动。

4、活用资源,以产融参与文旅发展

做深“乡贤+产业”文章,撬动新乡贤牵线搭桥、投资兴业的杠杆,助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共引进铎诚创业园、映山红农业科技、三清户外公园、萧山云石滑翔伞基地、云上高空秋千、云山峡谷漂流项目、云石星空、锦宿、清晨假日民宿等9个乡贤项目,总投资金额超3亿元。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