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9人雪山迷路,营救4小时,结果...

更新时间:2022-02-10 10:1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立春过后,城区已不见雪花踪影,而有萧山最高坡之称的“绝望坡”被飘落的雪花美成了“小西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登山赏雪。2月9日正月初九晚,当人们正沉浸在疫情解封的喜悦中时,收到了救援群的“集结令”,救援人员迅速集结。

当天傍晚6点半左右,戴村镇群鹰应急救援队接到镇“四个平台”指令电话,有人被困在戴村群山“绝望坡”附近迷路请求帮助。根据指挥室提供的求助人的电话,救援队迅速与其取得联系,确定大致方位,并发出“集结令”。

傍晚6:40,戴村镇群鹰应急救援队队员指定地点集合。

此时,山上已是一片漆黑。山间气温低至零下,山林被厚厚的冰雪所覆盖。在交代注意事项后,救援队队员们带上绳索、电筒和保暖等装备就徒步上山开始搜救,第一梯队5名队员从尖山下村委会(庾青岭山脚)处上山,由于群山环绕,加上积雪较深,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在山脚下与报警人共享实时位置后上山后却发现位置又时有时无,给搜救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在搜救同时,救援队联络员实时与被困人员保持联系,并判断被困人员大致位置与身体状况,将搜救范围缩到更小更精确。

在救援队增派第二组搜救队员从华克山庄上山搜救的同时,萧山消防救援大队、金利浦消防救援队、杭南救援队、萧蓝救援队以及公安、民兵、尖山下村和骆家舍村村民等各单位纷纷集结完毕,组成联合救援队,听从统一安排,加入联合救援。

期间,巡特警大队无人机小队派无人机飞行两个架次,飞行时间共五十分钟,对人员可能的被困点位进行红外热成像搜索,并进行了喊话。

傍晚9:01第一批求助人4名大人,1名12岁小孩,被联合救援队成功护送下山。

傍晚10:18,历时近4个小时,经过全体救援人员的努力,其他4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营救。

据悉,这支登山观光队伍有7个大人,2个小孩,其中最小的孩子才3岁,他们通过接龙的方式临时组建,彼此并不熟悉。下午从戴村骆家舍上山,由于路线不熟,山势险恶,再加上天色变暗,气温直降,造成体力不支,无奈之下,拨打报警电话求救。所幸9人安全下山。

天虽冷,心很暖!感谢全体救援队的努力,同在蓝天下,共献一片心,这场寒夜里的与时间赛跑的救援我们取得了胜利!

注意啦!近期雨雪天气较多,山上地形复杂,建议不要盲目进山。

要合理携带行装用具,最好带上拐杖、绳子和手电筒。

登山前做好功课,对相关地形充分了解,并准备充足物资。登山时请走游步道和林道,不要走一些人迹罕至的偏僻小径。

合理安排时间,尽量在天黑前结束行程,避免夜间登山。要注意防止迷路,特别是在阴雨或大雾天气。因此,事先最好找个向导同行,不要单独行动,不要到深山密林里去。

一旦迷路及时报警并保持通讯设备电量充足,切勿盲目呼救和移动,以免透支体力,可就近选择较为明显、视野开阔和水源充足的地方等待救援。

驴友因无视相关安全提醒、禁令造成后果的,将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