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萧山20家礼堂被评为四星级文化礼堂!戴村有三家!

更新时间:2022-01-17 18:1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近日,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杭州市四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名单的通知》,其中,萧山20家农村文化礼堂被评定为四星级农村文化礼堂,戴村有3家文化礼堂入围。

萧山四星级文化礼堂

1、萧山区浦阳镇江西俞村文化礼堂

2、萧山区河上镇溪头村文化礼堂

3、萧山区瓜沥镇横埂头村文化礼堂

4、萧山区河上镇里都村文化礼堂

5、萧山区宁围街道宁牧村文化礼堂

6、萧山区进化镇华家垫村文化礼堂

7、萧山区新塘街道新丰村文化礼堂

8、萧山区义桥镇新坝村文化礼堂

9、萧山区所前镇山里王村文化礼堂

10、萧山区河上镇紫东村文化礼堂

11、萧山区进化镇岳联村文化礼堂

12、萧山区进化镇吉山村文化礼堂

13、萧山区新街街道江南村文化礼堂

14、萧山区南阳街道南丰村文化礼堂

15、萧山区河上镇璇山下村文化礼堂

16、萧山区戴村镇佛山村文化礼堂

17、萧山区进化镇墅上王村文化礼堂

18、萧山区河上镇朱家村文化礼堂

19、萧山区戴村镇骆家舍村文化礼堂

20、萧山区戴村镇上董村文化礼堂

戴村镇佛山村文化礼堂

佛山村文化礼堂创建于2015年,融合钟家祠堂、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戴村乡创客研学实践基地、佛山公社等场所,共占地1500平方米。礼堂内设有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演出活动场地等,提供展示、展览、讲座、大型演出、民俗文化活动等服务功能;佛山村爱国事迹陈列馆总建筑面积525平方米,充分展示了以钟阿马烈士为代表的佛山村历代爱国人士的英雄事迹,并于2021年获评萧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佛山村文化礼堂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端午、清明、重阳节、文化走亲等各类民俗和文体活动。承办过萧山区“百年初心,百堂共庆”暨“文化惠民”活动启动仪式。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以文化人、以礼育人、以艺悦人、以堂聚人”的重要场所,让全体村民真正享受到文化礼堂的精神大餐。

戴村镇骆家舍村文化礼堂

骆家舍村文化礼堂是萧山区最高、最古朴的礼堂。建筑系60年代的古建筑——大会堂经修缮后改建而成。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礼堂内功能设施齐全,内设大舞台,配置了投影仪、音响、灯光等设施。骆家舍村文化长廊内容丰富,特色展陈室设立民俗陈列馆、老村会展和骆宾王展馆等展陈。

骆家舍村文化礼堂建成以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了正能量。引进文化专业人才和“文化管家”经营管理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每年定期开展民俗文化活动,举办包粽子比赛、启蒙礼、写春联、腊八节等各种民俗文化活动;重大节日组织村民进行了升国旗仪式,牢记难忘的时刻。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前去创作、参观。文化礼堂开放两年多来,据不完全统计,文艺节目演出40多场,文化礼堂参观者络绎不绝。

戴村镇上董村文化礼堂

上董村文化礼堂占地400多平方米,礼堂、讲堂、多功能厅、图书阅览室、展陈室等一应俱全,并设立了晋代窑器展列馆。村文化公园里建有特色的文化长廊,展示了忠孝礼仪文化,古色古香鲜艳夺目,让很多人慕名前来参观。文化广场、文化礼堂成了村民休闲打球、健身跳舞的好去处,是文化传播的主要阵地,也是村民们主要的文化娱乐场所。

为了确保文化礼堂有序长效运行,村委成立了文化礼堂活动及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10多支文体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保障活动有序开展。同时引进“文化管家”服务,由文化专业人士提供礼堂“菜单+个性化”定制服务,常年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和民俗文化活动。近年来,每年在文化礼堂开展各种文化活动30多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