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佛山村:无人机巡查员上岗 乡村治理更智慧

更新时间:2022-01-07 09:45:35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请不要在河道边堆放建筑垃圾。”昨天上午,在新建房现场督工的钟大伯被村干部“逮”了个正着,钟大伯笑言,“我这刚把拆下的木板放在这里,你们就来了,速度也太快了!”“那是,我们可是有‘侦察兵’的呢!”村干部小谢说。

小谢所说的“侦查兵”是安放在戴村镇佛山村的“巡查无人机”,每天上午10点、下午2点,自动定时巡航飞行,巡航中会自动比对图片、进行大数据分析,一旦发现异常,会直接触发报警装置,将报告发送至村里的数字驾驶舱及村干部手机。

“有图有真相,我们也不会因为人情问题抹不开面子。遇上垃圾乱放、违规搭建、秸秆焚烧、森林火情等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小谢说,无人机巡航大大减轻了村干部巡查压力,提升了村庄巡查效率。

“无人机巡查只是一个应用场景,数字乡村正逐步在佛山村由蓝图变为现实。”今年9月,选调生吴常乐来到佛山村,他见证了一系列数字化改革的相继落地。

智慧消防飞入寻常百姓家。佛山村80%以上的农户家进行了家庭燃气管道监测改造。这意味着,一旦村民家中甲烷浓度超标,就会启动烟雾报警装置,提升消防预警能力。

健康小屋守护村民健康。村民在健康小屋,只需扫一扫设备二维码或刷卡,就可以进行身高、体重、骨密度、血压、血糖等日常健康检测,检测成功后数据会自动上传至个人健康档案,并在手机上实时查看。

智慧停车实时分布。村里规划设置公共智慧停车场,使用视频识别进出场管理,提高车主停车体验,节约管理维护成本,并将在村庄出入口安装停车诱导屏和余位显示牌,对车辆进行及时分流。

“除了硬件设施,基于基层治理的工分宝、信用宝、共富宝‘佛山三宝’也正在佛山村试点开展,村民可以通过参与活动、获得积分、兑换商品,从而激活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热情。”吴常乐说,去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和数字乡村产业发展联盟还在佛山村联合成立了乡村数字实验室,将在佛山村数字乡村建设和运营的基础上,探索搭建成为一个根植乡村、服务乡村的开放性研究平台。“参与佛山村数字乡村建设,打开了我的眼界,原来基层治理也能玩出新花样!”吴常乐说。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沈镇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