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戴村沿塘河水质实现大提升

更新时间:2021-12-15 09:24:1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水质清澈、岸边整洁、彩色沥青游步道沿河铺开,经过一年多时间整治,位于戴村镇大石盖村的沿塘河实现了水质大提升,曾经的“臭水沟”升级为穿村活水,带来了生态宜居新气象,村民叫好连连。

据了解,沿塘河全长1.5公里,去年年度水质均值达到劣五类,被市治水办列入重点督办河道。此后,戴村镇加大力量,打响水质提升“保卫战”。

治水从源头抓起。排查该河氨氮超标的原因时发现,原来是由于时代大道施工使得集镇“污水零直排”主管网未联通市政污水管网。随后,戴村镇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主管网对接,切实保证了“污水零直排”建设成效。

同时,针对沿塘河梅汛期河道水位较高,干旱季节河道水位过低,河道水生态不稳定,一旦有污染进入,水质波动较大等情况,戴村在河道南北两头增设控制水闸,并结合近期雨量,及时合理引配活水。通过动态控水补水,沿塘河自净能力得到大提升。

为实现水岸同治目标,一年时间,戴村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实施水质提升工程和河岸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河道底泥修复、增氧设施安装、浮岛曝气设备、水处理设施安装等措施,对水底生态进行全面修复;通过整修石坎驳岸,增设护栏、石凳、彩色沥青游步道等便民设施,种植挺水植物和沿岸绿化等措施,进一步美化水岸环境。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沈镇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