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数智赋能,高科技让秋收秋种跑出“加速度”

更新时间:2021-11-08 17:25: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一把镰刀,一个小推车,这是过去的秋收场景。数智赋能,全程机械化,才是如今的秋收秋种……尤其是一些高科技机械被广泛运用,让秋收秋种跑出了“加速度”。

近日,我镇省级粮食基地秋收秋种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不少田块的水稻已经收割完毕,正在进行旋耕、施肥、播种等工序。高科技运用不但提高了效率,而且大大改善了以往单一农机所造成的秋收播种不均匀的情况。

我镇省级粮食功能区除收割“加速度”以外,无人机播种、烘干机以及育秧中心等早已落实,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机械化率达到100%,是全区全程机械化的典范。

“14亩地十几分钟就能均匀播撒完成,如果靠人力,要三小时才能播完。”承包户丁科伟介绍到,“100亩地基本一天就可以完成”。新型农机设备的投入,将秋收秋种的进程缩短了近一半。在不远处的粮食烘干房内,烘干设备也正开足马力,对刚收割的稻谷进行烘干处理,烘干后的稻谷源源不断地从粮食传送带上流下,准备打包储存入库。

近年来,省级粮食功能区水稻集中育秧中心的标准化流水线作业方式为农业生产带来新的尝试。

高技术全自动作业流水线配套育秧大棚,并集成环境控制及水肥一体化智能设施等。育秧中心可实现种子准备阶段的浸种、脱水,播种阶段的上盘、上土、洒水、播种、覆土,立苗阶段的自动码盘、叠盘暗化,培苗绿化阶段的运输、水肥管理等全过程机械化作业和智能化管理。全自动流水线作业实现了水稻育秧的集约化、规模化、自动化、高效化管理。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