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年集体收入增加55倍,还成了网红村!怎么做到的?

更新时间:2021-08-17 17:25: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从佛山村的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走出来,记者与一批“游客”在“竹溪行旅”不期而遇。“四五个人一起,既有扎个小辫,穿大T恤的文艺青年,还有大热天穿衬衫西裤的,一般都是来考察的投资商。”陪同记者采访的村党总支书记钟望达说,“环境好了,村子富了,最近一两年,不断有人来‘打卡’,可热闹了。”

当美丽庭院、景观小品、停车位取代房前屋后的老辅房,戴村镇佛山村通过全域整治,靓了面子,美了里子。2017年底,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仅19.6万元,到2019年底增加到1100余万元,整整增加了55倍。

全域整治“再造”佛山

佛山村多山,土地又贫瘠,可以说是“先天不足”。怎样通过“后天”努力补上?2018年,钟望达积极向上级争取,希望将佛山村作为萧山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试点村,“土地是乡村最大的资源,没有土地,什么都施展不开。”

通过“三改一拆”、辅房整治,对拆后土地进行建设用地复垦,对废弃矿山荒坡进行生态修复,佛山村新增耕地33亩、水田19亩。连锁反应来了:村级可享受1000余万元政府补助,村集体“钱袋子”一下子鼓了起来。算上接下来几年,佛山村土地整治补贴达到2500余万元。可以说,此举同时破解了“发展空间从哪里来”和“钱从哪里来”的难题。

有了钱,有了地,佛山村有了更大的决心,将“变形”进行到底。2019年,佛山村被确定为全区第二批美丽乡村提升村。在党员带头拆违之下,一条佛山溪,串联起了佛山的各个文化节点,山竹环抱、水系环绕、田野穿插,一派美丽的田园景象。

与“美丽”一道拉开帷幕的,是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钟望达很会算账,他算了村民的一笔生活支出:2017年,村民用罐装煤气,一个家庭月支出120元。如今,天然气管网入户工程实现了全村覆盖,一个家庭一月只需30元。

沿着佛山溪,走上几步路,还会时不时出现一个古色古香的共享洗衣房,里面有8个洗衣台。“这些年村子里公共设施真的上去太多了,早上我们就来这里洗衣唠嗑,有朋友过来就带他们去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转转。”钟望达说。

出门是旅游景点,进门是美丽庭院,村民获得感大大增强。“在农村小院住出了城市别墅的感觉。”这也是佛山村变“网红村”的密码,“政府政策是有连贯性的,从全域整治到美丽乡村,佛山村如果错过任何一步,都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产业“造血”续航活力

行至钟岭水库,满目皆绿,风景怡人。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颇让钟望达烦恼的所在。以前村民从这里取水是免费的,为方便村民取水,村里专门修了管道。本意是好的,但一年水库及水管维修费10多万元,让钟望达直呼“吃不消”。怎么办?佛山村启动自来水“一户一表”工程,村民全部用上自来水。虽然用水不再免费了,但村里给每户村民每年400元的用水补贴。

用水补贴怎么来?与水库边上的玻璃栈道直接相关。为做强“运动+产业”品牌,总投资2000万元的云石峡谷漂流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8月底可对外运营。这个玻璃栈道高低落差达到110米,可以滑八九分钟,算上滑入天然河道后的自然漂,一次能玩一整个小时。

自豪的背后,是村委的清醒认知:政府不能一直为村庄建设买单,因地制宜导入产业,让田园变乐园、农区变景区是关键。以漂流项目为例,佛山村作为所在地,正式运营后可获得保底21万元的收入分成,营业年收入超出600万元的部分还将以5%的比例回馈村集体,包括停车场收费在内,预计佛山村通过该项目村集体资产年均将增收80万元。

3700多亩竹林、7.2公里骨干林道、10万立方米水库、3000米溪流,加上日渐便利的交通和日渐优美的环境,足以让“运动+”经济“水涨船高”。云石滑翔伞、高空秋千等项目已相继落地运营,加上云石峡谷漂流,预计可带动村里就业130余人,村集体年增收100余万元。

与产业一道成长的,还有佛山村的创新治理能力。打开“工分宝”小程序,织毛衣、平安巡逻、垃圾分类等活动展示在首页,村民只需点击“我要参与”即可报名。村民钟大伯已多次参与治安巡防活动,“我们通过赚取工分积累信用,享受着佛山的发展红利,为佛山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村子变美变富了,村民自主创业的劲头也足了。“西风擂鼓”民宿,就是其中一例。钟望达介绍,越来越多的村民将自家的美丽庭院改造成民宿,准备赶上这波旅游热潮,“晚上从大佛山往下看,不要太好看哦,可还是吸引了不少人来这里看夜景。”正如钟望达所言,佛山的“共富”路子,就是在这样一个又一个村子与村民的实践中铺展开来,伸向美好的未来。

记者手记:

“全域整治,让村庄获得了凤凰涅槃般重生的机遇。”采访中,这是钟望达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佛山村的突破,始于全域整治。

作为一个典型的“七山两田一水”的村庄,佛山村在这场持续的“变形记”中,一步步“脱胎换骨”:村集体收入极速倍增、环境不断提升、“造血”能力日益增强、数字治理深入人心,美丽环境与经济发展实现了“两翼齐飞”。

如今的佛山村已不再闭塞,大佛山见证了这里的变迁。将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佛山村的这台大戏越演越精彩,带动村民走上建设运动休闲小镇的共同富裕之路。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