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到戴村调研

更新时间:2021-05-25 09:05: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近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把乡村硬件建设好、软件开发好,多措并举发展乡村产业,多种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更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的追求。

副省长刘小涛,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陪同在戴村开展调研。

摄影:范方斌

在戴村镇佛山村,唐仁健部长详细了解佛山村利用数字化手段促进乡村善治工作的有关做法,对佛山村通过工分和信用分评定村民为村庄发展作出的贡献,激励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和建设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勉励镇村干部要进一步探索乡村治理新手段,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打造善治乡村。

戴村镇佛山村,人口1305人。该村坚持党建引领,统筹乡村自治,创新乡村治理手段,通过数字治理“赋能”,全面实施“工分宝”激励体系,以平台数治连接政府导治和村民自治,形成“三治联动”的动态推进模式。

目前“工分宝”已覆盖了佛山村370户农户,1299位村民,覆盖率达99%,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通过乡村善治,推动了全域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导入以及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整合村庄自然山水、红色人文等优势资源,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解决农户宅基地52户,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20万元增加到1100余万元。云石峡谷漂流项目、云石滑翔伞项目、高空秋千等项目落地,带动就业130余人,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00余万元。

来源:农民日报、萧山发布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