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戴村上《农民日报》头版头条

更新时间:2021-05-09 17:2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敲黑板,划重点,戴村再上《农民日报》。而且是头版头条。

《农民日报》2021年5月10日头版头条《富春江上看“转换”》,把戴村近年来挖掘生态资源、打造运动休闲旅游经济作为萧山聚焦南部山区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萧山:“咸鱼翻身”势头劲

首站采访地萧山,是富春江“变身”钱塘江,前去拥抱大海之地。

工业化浪潮中,这里勇立潮头、抢得先机,一度熠熠生辉。然而,当数字经济席卷而来,萧山一时难以跟上步伐,华彩渐渐褪去。

但萧山从不甘居人后,近年来调整战略,将发展重点聚焦南部山区,试图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重铸辉煌。如今,萧山农村环境已经大有改观,许多新业态开始进入乡村。

戴村镇的沈村就是其中代表。记者来到“云乐山庄”,尽管设施有些陈旧,但周边环境十分赏心悦目:竹林摇曳生姿、小溪妩媚清新。当地干部十分自豪地告知:经过治理后,溪水已达二类标准。每到夏天,远近客人争相来此戏水,浪里白条,密密麻麻。

但七都溪这一“天然游泳池”免费开放,当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又来自何处?

当地百姓将记者带到“三清园”户外运动公园。只见园内滑翔伞、树上蹦床、咖啡旋转杯、高空穿越等项目众多,令人眼花缭乱。周边环境群山环抱、空气清新,活脱脱一个天然氧吧。

据了解,这个户外运动公园开张才一年,就基本收回投资。节假日游客常常爆满,农历大年初二这天,竟涌进6000多人,光门票费收入就超过20万元。村集体则跟着“躺赢”,保底年租金30万元,还有1.5%的门票提成。

如今的戴村镇瞄准运动休闲:绿道变为健步道,林道成了骑行道,鱼塘化身水上运动场,山顶建设高空秋千,过去闲置的资源全都派上用场。与沈村相邻的佛山村,环境变好后,也引来了“金凤凰”:几乎不占指标,借助悬空玻璃漂和天然河道漂,云山峡谷漂流即将开门迎客,每年能为村集体创收近80万元。

美丽乡村建设让萧山重新站到了聚光灯下。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