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动求变,狠抓落实,戴村镇召开镇村干部第一季度读书会

更新时间:2021-04-25 18:25: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近日,戴村镇组织召开第一季度镇村干部读书会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考察活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各办负责人以及全体村社书记参加。

本次读书会将课堂搬到了海宁市和平湖市,镇村干部通过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先进典型,进一步提升了谋变图强、实干至上的信心和决心。

镇党委书记俞国燕讲话

俞国燕就外出考察感受进行了心得分享,对考察的先进村盘活存量,抱团建联,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政策补助等表示高度认可,对他们镇村干部主动求变,敢于叫板,善于经营等精神表示肯定。

就下一步工作,她强调各村社书记思想上要破冰,加快落实推进,不能等等靠靠徘徊;渠道上要开拓,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在现有资源基础上破题并找到属于本村发展的路径;资源上要盘整,要盘活现有资源,对应缴未缴、应录未录、应用未用进行梳理整治,结合美丽乡村壮大集体经济;力量上要整合,各村要有整合意识,从力量上,资源上抱团取暖;行为上要抢抓,上下联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着眼当下加强学习,积极落实行动;自身上要过硬,各村社干部在日常工作和村社项目建设中要注重工作纪律,自身要过硬。

最后她强调,村社干部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推动,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走出戴村自己的特色路。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汉军主持会议

徐汉军表示,要通过学理念,学思路,学观念,树立集体的观念,经营的理念。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各村要围绕此次读书会的学习成果和俞书记的讲话精神,召开一次会议,邀请乡贤、党员、村民代表等就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探讨商议;制定一个方案,系统的摸清现有资源、资产、土地等底子,理清历史遗留问题,为集体增收打好基础;盘活一批存量,有机结合“清廉村社”建设,做到应收尽收;因村制宜因村施策,根据各村特色特点分类分步推进,全力以赴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

会上,镇纪委书记郑雄斌、城建副镇长钟乐君、人武部长卢晓杭、农业副镇长田国明分别就党风廉政建设、土地全域整治、平安戴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布置。

部分村书记进行了表态发言

尖山下村、沈村村、佛山村、三头村、南三村、戴村村、大石盖村、上董村、张家弄村、石马头村以及东风村党组织书记对参加学习后感受进行了交流,就如何壮大集体经济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还邀请了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在海宁市桃园村,镇村干部们实地考察了该村依靠腾退低小散、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成果,详细的听取了村相关负责人经验介绍。

第二站镇村干部们实地考察了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博儒桥村,工作人员对博儒桥村通过“筹智、筹资、筹治、筹心”的“众筹”模式进行了介绍。

在平湖市沈家弄村,大家听取了村党组织书记对沈家弄村的基本介绍以及本村因地施策的强村计划,并实地考察了飞地抱团“樱花小镇”项目。

通界村党总支书记向大家介绍了该村在全省创新实施的“股权分红+善治积分”收益分配模式的亮点做法。

徐家埭村推行“党员示范户”、“组长职业化”的乡村治理模式,通过农业集中经营模式,打造了一批集旅游、观光、休闲、垂钓、餐饮于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基地。俞家浜依托“两农场、双非遗、一棒球”的品牌建设,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