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萧山这个革命老区 全新一跃新在哪

更新时间:2021-04-19 11:03:45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在“西湖-湘湖-三江口”黄金旅游延伸线上,有一座小镇叫戴村。近年来,作为我省革命老区,萧山区戴村镇保护利用好红色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了一个红色引擎。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即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红色引擎看戴村》专题,集中呈现坚持党建统领、红色力量驱动下赶超发展的戴村现象。

戴村,说村不是村,她是一座镇。

每一次来到这座位于杭州南郊的小镇,对于她的印象都会被刷新:从借助丰富山林资源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再到引入区块链技术创新乡村治理手段……这些新尝试新经验,一次次展示着乡村振兴的戴村探索。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戴村涌动着一股红色力量。

日前发布的《浙江省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图文并茂地记载了我省32个老区县各阶段的斗争和发展过程,也还原了戴村作为革命老区乡的红色历史。

据戴村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戴村在挖掘提炼“铁血精神”的同时,还将提升打造包括戴村镇四史馆、金萧支队(郑振庭)纪念馆、钟阿马烈士墓、郭汉城旧居等在内的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并推出多条红色研学线路,让“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这是一股开启戴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新一跃的红色力量。这股力量正在生发哪些新变化?

红色支撑力,红色场馆“多”起来

在戴村新建的新型社区商业中心——时代邻里街,投资80万元的戴村镇“四史馆”,正在加快建设。这座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的建筑,目前工程已进入布展阶段,预计6月份建成开放,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乡镇建起“四史馆”尚属罕见。“戴村虽然是一个乡镇,但早在1988年就入选了革命老区。”戴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发挥浓厚红色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从去年开始,戴村镇开始谋划筹建萧山区首个乡镇(街道)级“四史馆”。

不止是“四史馆”激动人心。拨开历史烟云,那些关于戴村的一段段往事,如今依旧令人感慨万千。

戴村见证了党领导下的萧山农工革命。1921年红船起航,沿浙东运河驶入萧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萧山东乡衙前农民运动率先爆发。在萧山南乡戴村,在瞿缦云等中共党员领导和发动下,以上堡、沈村为中心的南乡革命中心逐渐形成,钟阿马为代表共产党人书写了“铁血、忠血和热血”为主色调的南乡革命运动。

戴村是萧山抗日战争的重要根据地。1940年初,萧山县城沦陷,萧山南乡成为萧山抗战中心。在抗日战争中,戴村地区涌现了沈佩兰等一大批“保家卫国”的爱国人士,书写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

戴村推动了萧山乡村手工业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戴村完成民主建政、土地改革等,后来大力发展以土纸生产为代表的山区经济、兴修水利、办理供销社等,以改善农民生活为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戴村是萧山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力量。改革开放后,戴村镇抓住机会,兴办乡镇企业、村级企业、发展手工业,开展市镇建设等。在新的历史时期,戴村以“美丽城镇、美好生活”为抓手,紧扣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五个主题,美美与共,建设“杭州南花园、城市新阳台”。

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次对英烈事迹的回眸、对发展历史的梳理,都是信念的传承。”戴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戴村加强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维修布展沈佩兰故居、郑振庭烈士墓、抗战阵亡将士纪念塔、佛山红色纪念馆等有关“四史”的红色场馆,让“红色根脉”更焕新春。

红色品牌逐渐打响。去年1月开馆的沈佩兰纪念馆,自2019年启动建设,占地400多平方米,由一幢木质结构建筑构成。纪念馆分为两层,一层为沈佩兰生平介绍,包括“聪慧敏学心系教育”“大义担肩毁家纾难”等四大主题,再现了“巾帼英雄”沈佩兰英勇壮阔的一生。二层为沈村村史馆,生动展示深村的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以教育后人勿忘历史。目前,该馆已成为萧山区内外各级企事业单位参观和考察必到的打卡地。

文化传承力,红色文化“活”起来

激活红色引擎非一日之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唯有重视红色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3个月前,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现场会在戴村召开。这一杭州市级现场会的落地,凸显了戴村革命文化传承的突出效果。

这些年来,《戴村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戴村镇文物保护资金补助办法》等一系列加强文物工作的政策措施,让文物保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政策支撑让戴村镇红色文化保护走在前列。早在2019年,戴村镇投入530万元,先后启动修缮沈佩兰故居、张家弄601号民居、响石桥庙、郁达夫祖居等4处历史建筑物。去年,戴村镇又启动修缮郑振庭烈士墓、郭汉城旧居、后郑农会、绿衫野屋和萧山抗战将士纪念塔,占萧山全年区级文物和历史建筑物修缮量的五分之一,总投资近600万元,修缮力度位居萧山全区第一。

力度超前的财政支持力度,让戴村镇实现红色文化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加快了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融合发展。

红色文化的“家底”更清了。戴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历史建筑不断被拆除的现状,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基础上,戴村镇自加压力,去年启动了全镇文物和历史建筑摸底调查,实地调查了128处普查点,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53处,并对各类文物和历史建筑进行了一图一档绘制,做好资料的保存。

红色文化智慧监管因而有了数据“底座”。目前,戴村正在打造“文物监管小脑”,实现杭州市保以上智慧用电、监管全覆盖。同时,利用萧山“四个平台”,将智能巡查、预警等信息融合汇入,全面加强对重点文物的监管。

红色文化“活”起来,更要与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融合。

目前,戴村已将全镇的纪念馆、名人故居列为各村“党员固定日”活动、镇级乡贤联谊会和“乡小贤”联盟活动的必到打卡点;省民盟将佛山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作为盟员教育点;云石小学将沈佩兰故居和佛山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作为少先队员实践的基地,派出小小讲解员定期来馆进行义务讲解……仅去年一年,戴村全镇各类历史文物场馆接待参观者16800余名。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旅游+’行动,串联起旅游、研学、团建等活动线路,进一步处理好‘拆旧’和‘建新’的关系,在合理利用文物上继续进行探索。”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说。

发展激活力,全新一跃“快”起来

戴村“四史馆”所在的时代邻里街,位于戴村镇工业园区。这里蕴藏着戴村全新一跃的起跳密码。

杭州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为萧山的数字赶超提供了无穷动力。位于萧山南部的戴村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不少“短板”和“痛点”:产业基础偏弱,数字化、高新化产业尚未集聚,产业平台对拉动有效投资和培育产业的作用有待提升……

问题就是着力点,短板就是发力处。戴村汲取传承红色基因中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融入聚力产业发展的大舞台,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努力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今年元旦,时代邻里街焕然新生。戴村镇相关负责人回忆:“这里原先是10家低小散的旧产房,亩产只有个位数,前年全部征迁回收,去年进行整体改造。”

随着时代邻里街的投用,占地面积33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得以有效释放时代邻里街。

据介绍,戴村将以现代联合办公服务为内核,融入V智造产业链,有机整合餐饮、超市、休闲、娱乐、培训、人才公寓、社区活动中心等多项功能,打造一站式新型社区商业中心。

作为三江创智小镇首家智能化共享商业中心,时代邻里街将围绕智能终端、智慧互联、信息技术等领域,打造萧山南部创新创业生态服务的标杆型平台,通过创新驱动,引领戴村双创事业发展,成为萧山未来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业以来,时代邻里街已引入星巴克、恒鼎集团、中奥电梯、可口可乐、柒只桶等一系列品牌企业及知名商家入驻。

变化不止发生在时代邻里街。实际上,紧盯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和萧山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战略目标,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先行,戴村正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能级提高、社会治理创新、美丽品质卓越实现“全新一跃”:产业上要做强数字智造引擎、发展上要坚定亚运兴城路径、环境上要着力提升美丽品质、治理上要持续推进共建共享……

“全新一跃”正在重塑戴村角角落落。接下来,《红色引擎看戴村》专题将走进大石盖村、沈村和佛山村等,对戴村传承保护利用红色文化激活发展动力进行一一探访和解读,敬请关注。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