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今日戴村 > 正文

小记者团探访戴村,走读美丽乡村,品味红色文化

更新时间:2021-03-28 18:05: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献礼建党百年,3月27日下午,33名萧山日报小记者走进红色美丽乡村——戴村镇,他们走读美丽乡村,品味红色文化,瞻仰革命遗迹,聆听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

1.沈佩兰故居纪念馆

沈佩兰故居是一座两层独院徽派建筑,是“巾帼英雄”沈佩兰出生及成长的地方,全面展示了沈佩兰爱国奉献的一生。二楼作为沈村村史馆,生动展示沈村的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以教育后人勿忘历史,爱我中华。

在戴村镇文化站站长沈镇的讲解下,小记者们了解了沈佩兰的生平事迹,感受到她“大义担肩 毁家纾难”为国奉献的魄力。通过观看一个个老物件、一幅幅旧照片,小记者们仿佛穿越回了几十年前的时光,感悟到了革命先辈们非凡的勇气与智慧。

2.抗战小道

抗战小道隐在山间竹林中,茂林修竹,一派郁郁葱葱。小记者们整理队列,振奋精神,沿着先烈们当年走过的小道,向“佛山公社”进发。

一路上,时而青梯石栈,时而小路盘旋。小记者们深一步浅一步,长一步短一步,团结奋进,最终坚持到底全部到达终点。重走抗战小道,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先烈们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民族独立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真切感受到了当今和谐安定生活的来之不易!

3.佛山公社 忆苦思甜

戴村镇工作人员还为小记者们准备了“忆苦饭”:蒸番薯和特色“清明点心”。革命期间烈士们没有饭吃,能吃到番薯是非常幸福的事情。通过“忆苦饭”来“思甜”,牢记革命烈士们为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走完抗战小道后的大家有些累,这时候的“忆苦饭”一点都不苦,为大家补充了能量。

云石小学吴星耀老师把革命英雄的事迹以故事的方式呈现给小记者,在聆听红色故事的过程中,小记者们不断发出“哇,好厉害”的赞叹声,每一张小脸上都是对革命先辈们热爱祖国,宁死不屈的精神的感动。

4.佛山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

佛山村是一个具有红色基因的村庄,在革命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以钟伯庸、钟阿马为代表的一大批勇敢与富有斗志的革命战士。瞻仰了一件件革命历史文物,倾听了一个又一个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大家都很庄重和严肃。

在佛山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中,小记者们在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的讲解下,感受到了佛山人民英勇抗争、不怕牺牲的爱国精神,激发了小记者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和爱国主义精神。

活动开始前,小记者们就提前准备了采访问题,到了活动尾声,大家自由采访。一个个问题得到回答,他们更细节地了解了过去的那段岁月。

通过本次活动,小记者们从戴村的红色文化根源出发,深入了解了戴村镇美丽乡村的真正内涵,感受美丽戴村镇的特色文化。有小记者说,我们不仅要学习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更要不忘初心,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做好每一件小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革命精神。

我辈少年正在以百折不回的毅力和逐梦追光的少年力量,讴歌家乡,讴歌祖国!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