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透着新鲜与蓬勃,来戴村把春的味道写进记忆里

更新时间:2021-03-23 10:50:08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世界的美在于五彩缤纷,心中的美在于海纳百川,春天的美在于万物伊始,植物不停得抽出新芽,在用它的方式享受着美丽春日的到来。

人们好像在“探春”这件事上,总有无尽的细心与耐心。这大约是因为经历了整整一个季节的凋敝,所以一到冬春交际,人总是难免不自觉,生起切切的心情。切切期盼生发的活力,切切期盼万物的色彩,切切等待应季的春食。

久而久之吃春菜便成为了民间一种民俗,也被称为"咬春"、"嚼春"。马兰头,荠菜,蕨菜,水芹菜......这是被写进脑海里的味觉记忆。

● 马兰头汆熟切碎拌上香干,加盐、浇上一点香麻油,筷子不过瘾,最好拿勺子一勺一勺㧟着吃。

● 吃马兰头最佳时期,是每年的清明之前。朝阳的田埂上便能找到马兰头冒出的嫩绿芽儿,在嫩芽儿下面白生生的嫩茎剪上一刀,这第一遭的马兰头,最是有味,吃在嘴里,酸滋滋,满口药香。

●早春的荠菜,历经了一个冬天的风寒霜打,悄悄地汇集着大地的能量。作为最早报春的时鲜野菜,荠菜清香可口、风味独特。荠菜的味道带着些清甜,不似一些野菜的浓郁气味,是极随和的一道菜。

●荠菜和猪肉剁成馅儿,包小馄饨,一边包一边煮上一碗,连馄饨汤都冒着冲冲的香气。

●春天的温暖问候潜入大地,唤醒沉睡已久的蕨菜,山头上,林地间,一个个“小拳头”就这么肆意举着,叶柄油润发紫,芽尖翠绿欲滴,些许还沾着欠倦的晨露,在微风中招摇着,散发着春的气息,别想着吃了,光是看着就已心生怜爱。

●挑幼嫩拳叶,细嫩无筋,爽滑柔软,风味最佳!来戴村,提上篮子,踏青采蕨。

新鲜的蕨菜被老百姓称做“吉祥菜”、“龙爪菜”,食法颇多。一般沸水加小苏打焯熟,过几遍冷水,而后再进一步烹制,炒、拌或做汤等皆可。什么蕨菜肉丝、蕨菜鸡丝、蕨菜炒蛋、蕨菜鳝丝都行,只要你有时间精力,多开发点新菜色完全可以。

●恰春潮,芽叶未舒,椿树冒出酒红的细尖,汪曾祺写香椿,“一箸入口,三春不忘”。在一众“春菜”中,香椿头最“金贵”,以高昂的价格拔得头筹。

●香椿的宿命大多是和鸡蛋终成眷属。在碗里打上两颗蛋,再把切成碎末的香椿和蛋液混在一起,椿段裹着蛋液呲溜一下钻进热油,渐渐摊成一张冒泡的嫩饼,泛起一股诱人的香气。

所谓春之味,便是这般可土可雅,透着新鲜与蓬勃。答应我,来戴村踏青探春好吗?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