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便民服务 > 正文

垃圾分类助推美丽乡村——戴村镇佛山村

更新时间:2020-10-16 15:02:58    内容来源:   

  戴村镇佛山村位于萧山区西南,是革命烈士钟阿马的故乡,距戴村集镇4公里,东至半山村,南接沈村村,西至富阳,北连义桥昇光村。云许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驱车到杭州主城区仅20分钟车程。村域面积3.93平方公里,村下设有11个村民小组,有农户375户,现有总人口1305人。

  佛山村自2018年12月开始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撤桶入户、分类宣传、上门指导、定时收运、智能计量、平台监管、定期检查”等一系列工作模式,逐步在全村范围内形成规范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第一,完善分类设施。智能分类桶配备到户,实现全覆盖;借助智能计量设施,提高农户分类精准化和精细度;规范设置生活垃圾集置点和特殊垃圾投放点。第二,组建分类队伍。成立“会分阿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上门指导和宣传垃圾分类工作;配备专职垃圾收集员队伍,定时上门清运;联系老年协会志愿军队伍,成立义务督导队和考评检查组,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督查,供村级评比作参考。第三,创新分类治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结合“工分宝”数字治理平台,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民信用体系。村民可以通过“戴村工分宝”微信小程序发起和参加各类垃圾分类相关活动,提出垃圾分类工作建议,并且获得相应的工分奖励。第四,开展分类宣传。依托“工分宝”开展垃圾分类大比拼、垃圾分类嘉年华等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美丽乡村齐参与、垃圾分类促文明”主题活动,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措施,目前,佛山村村户垃圾分类的参与率达96%,垃圾分类正确率达93%,易腐垃圾月户均收运量为31.14公斤,可回收物月平均收运量222公斤。

  佛山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之中,通过垃圾分类,解决了垃圾乱丢乱放、环境卫生脏乱、房前屋后垃圾堆积等问题,为佛山村改善村庄环境、恢复村容村貌、创建美丽乡村做出了贡献。

  垃圾分类融入乡村治理计划是戴村镇创新垃圾分类工作的新模式,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载体开展垃圾分类,一方面,能够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记录村民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所做的贡献,让垃圾分类成为乡村治理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重要平台,旨在依托乡村治理和数字治理,推动农村垃圾分类提质。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