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萧山民宿复苏中 五一假期预订量超六成

更新时间:2020-05-06 08:46:58    内容来源:   

  戴村云石山上的映山红开了,山下的华克山庄的生意眼看着好了起来。“4月底的入住率能达到六成,五一假期的客房基本住满,”民宿老板姜灏说,“感觉我们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生意正在好起来。”2个月前,他和其他民宿老板面临着客流几乎为0的窘境,只能暂时关门,外卖糕点、土特产和食材。

  清明节后复苏,五一假期“回血”。对萧山民宿来说,在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后,终于迎来了局部回暖。据统计,五一假期,萧山多数民宿预定量超六成,营收同比恢复超一半。

  市民热衷周边游 民宿迎来本地客

  进门验码、测温,酒精消毒液洗手。这几乎是萧山近期所有民宿入门处的基本程序。“保证安全,这是第一位的。”戴村云锦民宿的老板娘陈玲玲说道。

  她最近将两间客房改成了餐饮包厢。“我们的初衷是做民宿,以前是上海、北京这样的外地客人居多,他们主要是看我们依山傍水环境好,过来放松心情,住个两三天。”陈玲玲分析:“现在我们接待的是萧山、滨江本地人居多,都是一家人开车来游山玩水,吃吃农家菜,傍晚回家。因此跟客房相比,最近餐饮生意更好做一些。”

  云锦民宿规模不大,胜在清幽。疫情之前的月营业额约为15万元,到4月底已经恢复到以前水平的一半。

  民宿老板们对五一的期待从清明节前后就开始了。“去年五一客房,提前三个月就订满了。今年情况特殊,不过清明节前后客流量有一个小爆发,让我们对五一更有信心。”作为周边小有名气的网红民宿,云石星空民宿的老板说:“截至4月30日,五一预订量已达到了80%,超过了我的预期。”

  受疫情影响,安全仍然是游客担心的问题。陈玲玲发现,在游客下订单之前,往往会先打电话咨询卫生消毒措施、其他房客分别来自哪些城市。

  疫情并未完全结束之时,“小众、自驾、户外”成了今年五一出游的关键词。

  降价2到3成 民宿积极行动求生

  对于依赖节假日收入的民宿业来说,以往节假日期间往往订单爆满,供不应求,因此会推出很多高价房,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高价房的数量有所降低。

  “相比去年,我们的价格没有往年高,甚至还有一些优惠套餐。”在河上的海鸟天地,经营者表示,今年五一期间的订单量跟去年几乎持平,但销售额比去年稍低。

  在位于湘湖的森泊水乐园的独栋客房,属于萧山的高端民宿,人均消费2000元。“我们是遛娃景点,以家庭消费为主。4月份客房入住率约为40%-50%,双休日能达到60%,去年同期可以达到85%-90%,营收差不多相差一半。”戚经理介绍,“因为客房是独栋房间,又在山里,不少家长会选择空间较为开阔的景区合家出游,今年五一期间客房预订已经满了。”为了刺激本地游客的积极性,森泊水乐园前期也发布了一系列优惠套餐,平均价格降低20%-30%,此外,湘湖接连几轮发布消费券,也对景区消费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引流作用。

  “和往年比,这应该是民宿销售额最差的五一,但至少在回暖。”五一假期给民宿行业带来了局部回暖,但疫情带来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很多民宿境况依然糟糕。民宿老板们期待的“报复性消费”似乎还没有出现。萧山民宿第一次在节假日出现了价格不升反降的情况,外地客流流失是最主要的原因。

  在此期间,不少民宿积极行动,探索除了住宿之外的更多可能性。云锦民宿将重心转向餐饮,云石星空对整体接待能力又做了一次改善提升,华克山庄积极开发新食谱,还有更多的民宿正在推出地方风物,丰富电商产品线,举办更多的活动。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