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戴村镇总工会五方面做好2020年工作

更新时间:2020-04-27 09:55:43    内容来源:   

  标题:“双领五促”大擂台|戴村镇总工会五方面做好2020年工作

  总工会:2020年工作重点

  优化企业管理,助推企业发展

  1、强化团队建设。镇总工会以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成长为主题,今年计划开展“蓝领成才”“师傅带徒弟”“合理化建议”“职业技术带头人”等四项活动。

  2、创建美丽厂区。今年镇总工会将借工业园区提升改造的机会,继续指导各企业做好企业内部环境卫生提升,清除厂区堆积物,加强食堂卫生,执行垃圾分类等工作。

  3、严抓安全生产。镇总工会将继续发挥教育职能,一方面,加强对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教育;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加强工会组织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

  4、发挥榜样效应。鼓励引导各基层工会积极参与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评奖评优活动。

  提升职工素质,打造戴村工匠

  1、组织技能培训。今年将举行一期行业技能培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2、举办技能比武。今年将组织三场技能比武,分别是“消防技能比武”“护理操作比武”“民宿厨艺比武”,在广大职工群体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极力打造“戴村工匠”名片。

  3、开展劳动竞赛。结合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组织3个村基层工会及工程建设者以 “工人先锋号”创建、“安康杯”竞赛等为活动载体,开展比质量、比安全、比高效、比创新等立功竞赛项目。

  关爱关心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开展工资协商。镇总工会将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和工会开展“要约行动”,重点支持工会提出要约,缓和劳动关系,实现劳动关系双方的互利共赢。

  2、开展医疗互助。职工医疗互助是一项旨在“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的社会保障活动,今年镇总工会将加大宣传力度,继续扩大互助面。

  3、落实职工关爱。今年,镇总工会将继续关爱职工,确保职工相关福利得到切实保障。

  4、帮扶困难职工。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困难职工医疗救助、特殊疾病专项救助等各项慰问帮扶活动。

  5、搞好文娱活动。镇总工会联同其他部门合作,今年继续举办两场文娱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会体系

  1、在组织建设上。对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摸清工会组建盲点,积极推动工会组建全覆盖,不断完善工会体系。今年将新组建工会两家,做好康诚汽车和环宇冲件等5家工会换届工作。

  2、做好法律培训。今年镇总工会将继续邀请律师为基层工会宣讲法律知识,指导如何处理疫情之下的劳动关系,应对复工难、返岗难的问题,怎样突破困境,共克时艰。

  3、严格经费管理。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入、支出、监督检查。镇总工会定于上半年举行一次基层工会的财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我镇工会经费管理工作,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増强经费使用透明度,加强内部监督和廉政建设。

  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1、成立全区首家民宿(农家乐)工会。贯彻“两山”理论,实施美丽乡村,结合戴村民宿(农家乐)产业实际情况,成立民宿行业工会。

  2、申报全区首个村级疗休养基地。镇总工会和村党支部一起谋划,充分利用当地山水资源,结合区域优势,成功申报为杭州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形成“一村一品”的格局,积极发展职工疗休养特色产业,开发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家乐等多种产业形式,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延伸消费链、产业链、增加集体收入。

  3、发挥资源优势,助力产业兴旺。镇总工会利用疗休养基地的品牌效应,开展产业化运作,开发村级旅游产业、民宿产业、农产品销售产业,形成产业链,不断增加和壮大集体经济。下一步,镇总工会将继续深化做好工会助力乡村振兴文章,以工会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促进工会事业振兴。利用各种宣传媒体把疗休养基地推介出去,继续做好对经营户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接待能力和专业水平,学习下姜村的模式,建立旅游服务公司,运行旅游产业,盘活疗休养基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镇总工会将以更新的工作理念、更优的服务方式,坚持党建带工建,精准服务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戴村镇经济赶超跨越新发展。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