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归夏玉标 古法种植“试验田”

更新时间:2020-04-23 09:19:33    内容来源:   

  在戴村镇大石盖村,有一个古农种植基地,这里是海归夏玉标创办的杭州古农生态有限公司。该基地占地百余亩,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宛如一个桃花源。“掌门人”夏玉标和他的团队用六年时间,投入500多万元,从拓荒开始,把一片满是石头的贫瘠荒地,打造成为推广古法种植的梦想“试验田”。

  加拿大海归、金融从业者,顶着这些耀眼头衔的夏玉标为何一头扎进农田里?故事的转折发生在女儿出生后,为了给女儿提供安全、自然的食材,夏玉标便萌生了自己种植的想法。“不用农药、除草剂,用最古朴传统的方式种植,找到食物最本初的味道。”他的想法,得到了两位海归伙伴陶青云、冯益群的积极响应。

  随后,三人组成创业团队,在踏遍周边几乎所有耕地后,盯上了大石盖村山坳里这片没有被农药污染过的荒地。他们用羊粪增加土壤肥力,即使一亩地一年投入高达5000元,大大超出原本预期,夏玉标也没有打过“退堂鼓”,他始终坚持古法种植,标准从不降低。

  刚开始那几年,收获寥寥,有人嘲笑:“农田里病虫害多,不用农药,哪来收成?”他们却不信邪,远赴日本求经,请来专业人士指导,不惜高价运来羊粪;不用农药,用轮作方式,不断变换种菜方式……慢慢的,土壤肥沃了,技术成熟了,经验积累了,荒地里长出了五颜六色的蔬菜瓜果。

  看着长势喜人的作物,夏玉标有了更大的“菜园梦”:通过O2O,让更多老百姓尝到食物最本初的味道。“电商平台兴起时,我们就借助线上平台,把这些良心瓜果蔬菜送到市民餐桌。”夏玉标说,他们搭建了网站,组建了团队,形成了种植、采摘、清洗、包装、配送的古农产业生产链。

  一开始,抱着尝鲜的态度,崇尚健康的白领、初为父母的朋友、讲究生活品质的老干部们蜂拥而至,鼎盛时期,会员多达四五百人。虽然古法种植个头小、品类少、价格贵,有会员选择了中途退出,但夏玉标的初心始终不变,每周坚持为100余位忠实会员邮寄两篮子当季瓜果蔬菜。

  眼下,在百余亩农田中,黄瓜、茄子、秋葵、番茄、萝卜……20余种当季瓜果蔬菜正生长旺盛。大学生技师冀增文每天都会下地干活,并按照时令排定种植时间表,育种、播种、收获,确保每天都有新盼头,每周都有新收获。

  六年过去了,即使百亩农田的“经济账”仍是赤字,但“生态账”和“健康账”却得到了双提升。夏玉标坚信,这样的古法种植,会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和接受。目前,古农已被萧山一农业龙头企业收购,未来还将开拓三产项目,有了资本的支持,夏玉标的信心更足了。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