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更新时间:2017-10-30 13:38:54    内容来源: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戴村村是戴村镇的集镇中心村,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戴村的“城中村”。商业氛围浓厚,村民的租房也很抢手。一旦房子拆迁,租金收入一下子就全没了。

  然而,当戴村发展需要村民们拆迁的时候,他们通情达理、深明大义,表现出了中国老百姓最珍贵、最憨朴的思想境界,做出了令人钦佩和敬重的选择,义无反顾舍弃用毕生心血和汗水营造的“安乐窝”,纷纷带头签约、腾空。

  作为我区南部城市化建设的主战场之一,今年以来,戴村镇紧紧围绕打造“杭州南花园 城市新阳台”的目标,按照“全域规划、全域整治、全域景区化”的要求,纵深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功啃下时代大道南伸征迁签约“硬骨头”,“线乱拉”治理工作成为全市样板和标杆。为淘汰落后产能,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改善人居环境,戴村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征迁,包括工业园区和老集镇两个区块,涉及企业45家,农户83户,将腾出土地1000余亩。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高层安置房效果图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高层安置房效果图

  破题 企业组率先收官

  “请核对您的协议信息,确认无误后在这里签名……”在戴村镇小城镇整治提升签约现场,一位企业家郑重按下了手印,签署了征迁协议。

  时间倒回到9月30日的晚上,戴村镇小城镇整治提升征迁传来喜讯,仅用两周时间,工业园区区块提升改造企业签约全部完成,为整个征迁工作“加码提速”。工业园区中涉及企业45家,其中不少是戴村的龙头和骨干企业,占据着戴村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厂房评估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老集镇征迁户长会

  自9月中旬进入企业组签约阶段后,征迁组工作人员依托扎实的前期工作基础,充分发扬“不怕千辛万苦、走进千家万户、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的征迁精神,打开了又快又稳的良好局面,最终仅用15天时间完成了该区块内全部45家企业的签约,实现企业组100%签约。

  洪程杰是工业园区内一家五金厂的负责人,这段时间一直在为厂区的搬迁而忙碌。“创业10多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为了重点项目而征迁,我们还是会积极配合支持。”洪程杰说。如今,厂房内基本已被腾空。

  据了解,戴村工业园区区块完成征迁后,将进行退二进三,一个以商业为主的综合体已经跃然纸上,为后期威雅公学等优质项目的顺利落地抢抓了宝贵的时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和谐 农户组一个不漏

  11日,戴村镇小城镇整治征迁农户组吹响了签约号角。

  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情况复杂。对此,戴村镇及早谋划,充分认识到此次征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政治敏锐性,认识到这项工作是事关戴村今后发展的关键,只能做好,必须干好。

  要想顺利推进征迁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至关重要。为此,由戴村镇主要领导带队,通过夜访的形式一户一户上门沟通,听取拆迁群众的想法和呼声,并向群众宣传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和标准,耐心细致地做好征迁户的思想工作,让群众做到心中有数,从而理解支持征迁工作。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工业园区征迁区块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老集镇征迁区块

  最近,设在国土萧山分局戴村管理所的小城镇征迁指挥部里一派热火朝天,随着一户又一户签约,农户组征迁工作进入到了倒计时,大家本来紧锁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位于集镇“中心村”的戴村村是此次征迁的难点,其中83户村民先期启动拆迁。作为首个产城融合的样板镇街,戴村联合区城投集团,对老集镇区块进行征迁改造,其中率先在绕城以外的乡镇进行高层安置。一边是开阔平缓的永兴河,一边是清澈激流的七都溪,两水汇合处正是村民今后的家园。不久之后,这里将崛起幢幢高楼……

  实干 为了美好明天

  征地拆迁,家家户户的情况不同,各种情况都会发生,政策标准与村民诉求经常无法达成一致。但征迁组的工作人员相信,真诚的言语和甜美的笑脸能换来群众多一分理解,见人叫一句“叔叔、大伯、大姐”,把自己的身段放低,是工作法宝。“嘴巴甜了,百姓的心就暖了,关系就近了,思想就通了。”工作人员王威金说。

  一走进小城镇征迁指挥部,你就会有深切的体验。这是个严谨有序的指挥部,指挥部人员精神高度集中,工作全身心投入,往往是“5+2”“白+黑”工作。目标分解到组、到天,任务包干到户、到人,严格执行的每天例会制等工作机制,醒目上墙的进度标设,在指挥部处处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竞赛氛围。有的拆迁户,工作人员白天几趟上门都见不着面,到了晚上,干脆就守候在他家门口,等几个小时是常事。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镇领导夜访拆迁户

  同时,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微信、广播、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开展舆论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戴村还加强了对征迁干部和相关人员的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广大征迁干部掌握了征迁政策、工作程序,为开展征迁工作打下了基础。

  为了更深入地做好农户的思想工作,戴村镇带拆迁农户到城厢、南阳等街道参观已建成的安置房。正是在这样一点一滴的影响和带动下,干部努力,群众支持,顺利推动了征迁工作的开展。

  锤炼 冲锋在一线

  “都是为了戴村今后的发展,工作人员工作也非常仔细到位,我们没有不答应的理由。”戴村村村民郑金坑在女儿女婿的陪同下来到了征迁指挥部,在“小城镇整治提升项目签约领取确认单”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郑金坑说,自家房子刚翻新过,面对征迁他起初是不同意的,但工作人员一趟趟上门,一次次做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感动了他,最终同意签约。

  舍弃用毕生心血和汗水营造的“安乐窝”,征迁户们心中自然有不少“心结”。

  “我女儿出嫁了,户口在这怎么算呢?”“我家院子里的树种了很多年,算不算呢?”“我们以后住的房子长啥样?”面对征迁户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征迁组工作人员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分析,大家的“心结”解开了,签约工作就顺畅了。不少征迁户一核对完表格就当场签约,有着丰富征迁经验的副镇长钟乐君说,这里面的关键就是要设身处地地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看问题,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征迁规模历年最大 “戴村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签约

  既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和标准,又根据实际情况贴心维护老百姓的应有权益。征迁工作繁琐复杂,确保老百姓利益不受损失的同时也要顾及整个征迁工作的进度。为服务拆迁工作,本着不让农户白跑一趟的宗旨,工作人员不但放弃中午休息时间,还时常匆匆几口就解决了午饭。早8点到晚上不知道几点能结束,总之一天下来已不记得接待了几波人,不知道算了多少数字,这就是征迁工作人员的日常。这是一群没有时间概念的人,这又是一群很有时间概念的人,他们的时间都给了戴村,给了“戴村速度”。

  今年可以说是戴村历史上大事、要事最为集中的一年,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一项接着一项,在“五领衔”制度的统领下,戴村镇党委每月明确任务,每季设立主题。这次征迁,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戴村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征迁。发扬敢作敢为的铁军精神,发扬“白+黑”“5+2”精神,戴村奋力打赢这场征迁战。随着镇村干部齐心合力,征迁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签约工作圆满完成,腾房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