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下班后走进瑜伽教室 年轻人爱上了社区夜校

时间:2024-04-11 10:00:09   来源:萧山日报   

4月9日晚上7点不到,城厢街道育才东苑社区党群中心内灯火通明,16名学员终于盼来了每周二晚上的瑜伽课。这已是第二次上课,大家像老朋友一样开心地打着招呼。

走进舞蹈室,映入眼帘的是柔和的灯光和整齐排列的瑜伽垫。伴随着轻柔的音乐,教练带领着学员们进入冥想状态,引导他们进行深呼吸,放松身心。在一小时的锻炼时间里,从简单的拉伸到更具挑战性的平衡动作,空气中弥漫着专注与宁静的气息,瑜伽教室成了大家下班后深度放松的空间。

瑜伽课只收取师资费,由全班学员分摊,与市面上的课程相比,具有很大优势。这也是社区首次尝试付费课程,居民们的接受度却意外的高。“课程价廉物美,老师教得也很专业,付费才能让这样的班一直开下去。”王女士说,市面上的瑜伽课远比这里的贵,而且有社区做担保,也让她们更放心。

来上瑜伽课的以30多岁年轻女性为主。价格实惠、离家近,无疑是社区夜校深受居民喜爱的原因。“去健身房还是有点距离的,不如家门口来得近。”这是张女士选择报名的最大原因。对于她来说,穿过马路就能直达瑜伽教室,一键启动上课模式,这样便捷的体验还是第一次。

课程迎合居民需求,也是社区夜校第一次开课就爆满的原因。“我们前期做了大量调研,线上发放调查问卷,线下开展入户走访,还参考了青少年宫、老年大学的课程报名率,就是想把大家最需要的课给开起来。”社区工作者小田表示,瘦身塑形类是女性票选率最高的课程,瑜伽因此成了“开班第一课”。

“在‘全龄友好’社区建设的过程中,最容易被遗忘的其实是中青年人群。而刚刚兴起的‘夜校’风,正好弥补了这块空白。”育才东苑社区党委书记王亚芳表示,这拨人群的文化社交时间大多在工作日晚上的7点至8点,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这一时间段基本是闲置的。既能让年轻人有机会融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又能将社区空间的利用效率最大化,开夜校无疑成了最佳选择。“有氧操、绘画等课程我们也在对接师资了,相信不久就能开班。”

白天属于工作,夜晚归于灵魂。在告别白日快节奏的生活后,年轻人可以在夜校尽情释放压力。而在提升参与度和获得感的同时,夜校也将原本很少走进社区的青年吸引到了一起,让他们成为社区建设、社区发展的坚实力量,“全龄友好”的社区图景更加清晰饱满。


本站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