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高能级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城厢争当“模范生”

时间:2024-02-29 10:25:37   来源:萧山城厢   

城厢街道是萧山最早的建成区,是萧山城市化源起地,承载了几代人的乡愁记忆。如今,老城复兴已成为新一代城厢人的责任担当。

具体怎么做?

实现从城市化优秀生

向有机更新模范生的完美蜕变

城厢交出这样的答卷——

完善顶层设计 讲好老城新故事

规划以浙东运河为脉的文化轴线、市心路为脉的发展轴线、西山-北干山为脉的生态轴线,一体考量三大轴线及其辐射片区。

内学先进经验,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居民参与”联动效应,数字赋能打造旧改型、融合型等不同类别样板试点。挖掘城厢浓厚历史底蕴,唤起大家内心深处的烟火城厢,让居民群众“想什么、要什么”推动城市更新“做什么、怎么做”。

创新工作模式 塑造老城新面貌

累计完成俊良崇三小区、南门江住宅区、育才东苑铁路宿舍等区块14.6万平方旧改工作。重点关注“一老一小”,进一步满足居民休闲健身、睦邻交流、宜居宜业的需求,精准把握新时代电梯加装、新能源共享等特色重点。

有序推进百尺溇、潇湘、西河路三个社区45万平方的城市更新,挖掘百尺溇名人文化、潇湘厂区文化等,实现文化与生活共生。通过适老化儿童友好街区、全民健身街区等多场景的联合打造,让湘湖未来社区城市新地标的知名度更高、辨识度更强。

落实提升行动 赋予老城新韵味

启动江寺、东阳桥两个社区37.6万平方的新一轮片区式改造。全面提升建筑立面、重要节点、服务场景,真正形成“梦笔生花老味道、烟火街巷新生活”。

继续推进湘湖家园二次提升改造工程,以红砖文化为引领,进一步完善小区内部硬件基础设施,维育“湘湖社区” IP。

依托古运河、北干山等文化资源,谋划3条风貌廊道,5个风貌片区,链接“两山一河一古城”山水融城格局。开展培育萧山母亲河IP行动,赓续城河文脉。

在条件具备的老旧小区地块,探索试点拆建更新、功能置换、社区更新模式,开辟老城区城市更新新路径。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