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人文城厢 > 新闻 > 正文内容

运河焕新 老城复兴

时间:2023-12-01 16:45:00   来源:杭州日报   

回澜桥夜景

从萧山博物馆获悉,位于城厢街道体育路的祇园寺不久后将以全新面貌亮相,以博物馆的形式,局部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目前,周边环境和内部陈列布展项目正逐步改造提升中。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萧山段的重要文化遗产,萧山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代寺院,祇园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其保护利用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目前,祇园寺内部正在进行《祇园塔影》和《萧山考古成果展》的陈列布展施工,开放后将通过展览系统展现祇园寺前世今生,重新唤起大众对祇园寺的记忆。

据悉,萧山将以祇园寺为核心,逐步恢复祇园寺山门等建筑格局,建设祇园寺运河文化公园,结合老城区有机更新,打造一处运河边的文化地标。这意味着浙东运河萧山城区段的江寺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修缮后的老岳庙、祇园寺和东巢文化街区等将串珠成链。

而运河之畔的城厢也通过开展走进浙东运河——“寻梦城河”大运河主题文化活动、专题研究城厢古城文化品牌、策划打造运河沿线历史名人文化地标,提升一河、一山、三寺、七古桥等“城厢十二景”,使老城焕发新生。

值得一提的是,城厢结合百尺溇社区旧改,将打造一条时光文化漫游环线,其中就包括毛奇龄展陈。据悉,毛奇龄人称“西河先生”,是从城厢走出去的清代著名大学者,其研究的范围很广,著作也很多,正式被收入《四库全书》的有28种,存入目录的有35种,加起来一共有63种。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