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再登央视!《东方时空》点赞城厢这项工作!

时间:2023-09-28 18:22:28   来源:中央电视台   

9月27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时空特稿”播出的《体育场改造翻新 激活城市空间“边角料”》,点赞了城厢街道俊良社区崇化三区块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盘活闲置资源,提升居民幸福感。

为什么会被央视点赞

一起来看看吧↓

俊良社区崇化三区块综合改造提升工程

城厢街道俊良社区崇化三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崇化三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包含崇化三区块以及崇化小区2、7、8幢,改造涉及20幢房屋、711户。

问需于民,强化党建统领

为精准把脉居民所需,合理设计改造方案,减少改造期间矛盾冲突,改造前,社区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党支部会、部分居民座谈会,充分听取居民建议,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同时,通过党员、网格长、微网格长、志愿者四方联动,利用精细化的“网格+”治理方法,凝心聚力,激活微网格带动群众,支持小区改造工程。

小区改造要以人为本,满足居民所需,以居民“衣食住行”的“行”为例,改造之后,全社区拥有新停车位192个,社区的主路宽度达到了6米,宅间道路宽度达到了4.5米,可以让居民们的私家车进行从容会车。

问效于民,聚焦重点痛点

改造过程中,所有子项目都基于和居民们的深入沟通,和对美好生活场景的细致研磨,力求真正地帮助小区“脱胎换骨”。搭建云沟通,处理信息及时。拓宽居民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启用多向沟通机制,创建崇化三区改造工作群,明确各个联络员,做到有问题可以快速交流,所有问题都留存记录,加强信息共通。创设登记簿,优化问题处理。社区在改造项目部办公室安排社工值班,接待来访居民,居民遇到改造中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前往项目部登记。一本登记簿,记载清楚居民的信息、遇到的问题,想要如何解决等等内容。项目部根据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处理居民问题,而社区也可以根据登记簿,督促项目部做好改造工作,把事做实。

改造不仅是改房子,更是改生活。崇化三区的改造基于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考量,注重“软硬件”双提升,盘活原先的空地资源,同时以未来社区的营造标准,聚焦“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建成了爱心清廉广场、儿童乐园、健身步道等不同主题的口袋公园,适合老年人在此活动筋骨和闲聊家常,也吸引了本小区和周边小区的儿童。

问绩于民,落实长效管理

崇化三区注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引导群众自发、主动关心社区事务。引进准物业,让老旧小区有了“新管家”,推动小区治理发展;组建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鼓励群策群力,融洽业主和物业之间的关系;凝聚群众力量,发动广大居民群众踊跃投身到小区管理中来,成立崇三姐妹花志愿服务队、俊·保夜巡队,吸纳居民志愿者,定期在小区内开展环境整治、平安巡逻等活动,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充分发挥居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三方协同合力奏出小区美好乐章。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