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快乐暑期,尽在城厢!

时间:2023-08-07 16:36:20   来源:萧山网   

近日,城厢街道关工委各假日学校正式“营业”啦!活动形式多样、趣味无穷,一起来感受下青少年的快乐暑期吧。

小候鸟志愿服务岗

为进一步提升医院职工归属感和“小候鸟”的幸福感,激发暑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能力,8月1日,由城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城厢街道青城荟志愿者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候鸟志愿服务岗正式开营。结合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现有暑期课程资源,青城荟志愿者服务中心的6位大学生志愿者轮流成为“小老师”,与“小候鸟”们一同度过快乐暑假。

休博园社区

休博园社区“小候鸟”益起成长夏令从上午的8点30分到下午的5点30分,周一至周日不间断,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们在这里收获新知识,结交新朋友,度过一个月的欢乐时光。

外面暑气逼人,社区群英阁活动室内却是一片欢乐融融。三十余名“小候鸟”聚集在这里,组成了一个新的班级。有一天上午,老师们安排了“我的家乡”心理绘画。大家都纷纷拿出画笔,用缤纷的色彩来表达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在“男孩女孩快乐成长”课堂上,老师通过举例和对比帮助孩子们分清“玩笑”和“欺负”的区别,积极引导孩子们健康交友,快乐成长。

在外出研学活动中,孩子们一起参观了萧山博物馆,全方位地了解萧山的文化历史。在急救小达人课堂上,孩子们了解了台风、雷击等自然灾害及相对应的避难措施,通过亲身实践操作,体会到学习急救知识的重要性……

尤其让孩子们开心的是,每天中午都能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这是由第一世界大酒店的员工食堂大厨为“小候鸟”们精心准备的免费午餐,每天不重样,且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为陪伴这些“小候鸟”,社区招募了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大学生志愿者,由他们担当起现场看护与辅导的工作。

社区还链接多方资源,为“小候鸟”们打造了师资丰富、课程多彩的“专属夏令营”。上课老师由区知联会安排的小学、初中教师和第三方社会公益组织老师、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课程围绕未成年人教育、益智开发、趣味手工、亚运主题活动等几个方面展开,帮助“小候鸟”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健康心态。

到今年,“小候鸟”益起成长夏令营已走过第六个年头,深得孩子们的喜爱。“我去年也在这里上课,还认识了好几个新朋友呢!今年我早早地就和爸爸妈妈说了帮我报名,我要和我的朋友们一起上课一起玩耍!我喜欢这里的老师,他们都很幽默风趣,上的课都非常有意思。我特别喜欢手工课,希望手工课越多越好!”一位“小候鸟”开心地说。

俊良社区

为拓展辖区青少年课外知识面,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俊良社区开展2023年度假日学校课程,课程包括马克笔绘画、家庭雕塑心理课程、消防安全教育、急救知识科普等等,在假日学校收官之际,许多家长点赞暑期课程,孩子既学会了剪纸、做气球,还懂得了火灾逃生知识、急救小技巧,孩子的成长是肉眼可见的,假期真是收获感满满!

湘湖社区

湘湖社区“博古通今 砖属记忆”暑期青少年俱乐部,依托湘湖村史馆、党群服务中心国学课堂、书吧等阵地,开展湘湖研学、趣味英语、描绘童年、神厨小湘娃、儿童桌游课程、儿童剧本游戏、书画课堂、亚运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讲好家乡故事等为辖区青少年开展了丰富多彩、好玩有趣的多形式活动,营造全民迎亚运,当好东道主的良好氛围,同时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及文化素养,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育才东苑社区

育才东苑社区“育芽儿”假日学校组织开展清廉绘画活动,由老师带小朋友画《好运莲莲》,在绘画的过程中感受夏日清凉,感悟清廉之风。活动中,小朋友还通过手工制作,将不用的纸杯制作成小台灯的模样,实现变废为宝。

江寺社区

江寺社区假日学校为青少年带来了古诗词手势舞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发挥丰富的想象力,为每一句诗词设计了动作,有的小朋友模仿花开,有的小朋友模仿流水。踏着清脆悦耳的铃声,小朋友们迈着灵动的步伐一边哼唱着诗句一边跟着老师跳手势舞。古诗的律动加上手指、步伐的配合,不仅让古诗词变得趣味、形象化,更使小朋友们的身体和大脑都得到了锻炼,让江寺社区的宋韵风骨扎根在每一位小朋友的心间。

南门江社区

南门江社区小鲤鱼之家假日学校开展了“巧手出精彩,非遗迎亚运”剪纸活动。在老师的精心讲解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行动起来,勾勒出自己喜爱的形状,剪刀在彩纸上来回穿梭,没过多久,就完成了精美的剪纸作品,不仅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体会到了亚运的火热氛围。

潇湘社区

潇湘社区假日学校邀请了区民族团结促进会的杨老师为辖区内各民族青少年开展民族手抄报制作课程。通过制作手抄报,不仅培养了青少年动手能力和创造力,通过搜索和整理信息,更深入地了解民族文化及特色。老师还特地换上了苗族的传统服饰,为青少年详细介绍了苗族的历史、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西河路社区

西河路社区连同西河路幼儿园开展暑期假日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通过实际演练,增强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自救水平,预防和减少火灾等带来的危害。

潘水社区

潘水社区邀请关工委五老讲师团蒋建丽老师开展“迎亚运盛会,学文明礼仪”讲座。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文明礼仪,更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意识,展现小小“东道主”风采,为亚运会营造一个和谐、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共同努力。

回澜南苑社区

回澜南苑社区假日学校邀请了心理咨询师为社区青少年开展了一堂十分有意义的心理教育课。老师通过一个小游戏引发青少年对“校园霸凌”的思考,通过互动引导,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什么是霸凌”,并引导大家正确地对待霸凌。

丁家庄社区

丁家庄社区假日学校的美术课程如期开展。炎炎夏日挡不住同学们对美术的热情,同学们用手中的彩笔,描绘出一幅幅欢快的风景,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让孩子们获得精彩的情感体验,更享受到成功的乐趣。

南市社区

南市社邀请城区学校的老师为青少年带来以“夏日泳池”为主题的绘画课。孩子们学习用俯视角度来表现游泳池的场景,学习不同动态的人物塑造,用丰富的色彩绘画出一幅游泳派对的热闹场景,增强孩子们的创作乐趣。

万寿桥社区

万寿桥社区假日学校开展了美术和手工课程。炎炎夏日,孩子们挥动画笔,用想象力画出了一整个的夏日清凉。课后,孩子们互相交流,纷纷交换自己的画作,整个课堂都沉浸在快乐的氛围中。

美之园社区

美之园社区举办了以“童绘家乡美 感忆家乡情”为主题的绘画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辖区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培养了少年儿童的艺术想象力、审美能力,为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展现童心,放飞梦想的机会,同时也让少年儿童抒发了对美丽家乡和美好生活的向往,爱乡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