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萧山区“三方协同”基层治理工作现场会在城厢街道召开

时间:2023-05-15 16:06:22   来源:萧山网   

5月12日,萧山区“三方协同”基层治理工作现场会在城厢街道召开,进一步推进三方协同共治工作,部门、镇街、社区代表就三方协同共治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发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楼海锋主持。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落实省市对现代社区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化党建引领社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同共治,明确目标和举措,打造具有萧山特色的城市基层治理新品牌。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抓好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共治的重要意义。

这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客观要求,要提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这项工作。要以此为契机破解痛点堵点问题,补齐城市基层治理短板。要通过在党建引领三方协同治理上出实招、求实效,有效推进全域现代社区建设。

要准确把握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共治的实现路径。

理念思路上把准关键点,目标要“实”,机制要“统”,协同要“联”。路径方法上瞄准发力点,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严把业委会组建关口,促进物业服务提质增效。落地见效上筑牢支撑点,充分利用“萧山·红领通”平台,重塑基层治理体系,打响萧山基层治理品牌。

要凝聚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共治合力。

在“红领萧山·亚运先锋”大考大赛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探索路径,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汇聚各类政策、资源、力量,让小区党组织有足够的能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建强以小区党组织为“核”,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党组织为堡垒的一核多堡阵地,捏紧拳头一起参与共治。

城厢街道

城厢街道、北干街道、盈丰街道、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城厢街道育才东苑社区、北干街道天悦社区、蜀山街道山水苑社区、新塘街道罗婆路社区、宁围街道水博社区、盈丰街道美哉社区、新街街道新宜社区等12家单位围绕三方协同共治成果进行晾晒比拼。

城厢是萧山城市化的先行者,是首个全面完成撤村建居的街道,下辖36个社区,105个城市小区,总人口18.8万。

近年来,城厢坚持党建统领,提升治理效能,擦亮党性底色,深化“厢心力”品牌建设,推动262家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建微联建,实现75家“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双创,细化红色“小颗粒”;彰显治理成色,以“一员一长”(专职网格员及楼长)与社区、业委会、物业的“四方会商”平台为基础,以“城楼”智慧管理平台为依托,街道、社区和小区三方工作信息互联互通;增添民生亮色,结合城厢特色优化三方架构,促动“楼长制”覆盖辖区楼栋,将治理触手延伸到群众身边。

下一步,街道将用“精致”拧紧旧改动力轴、用“贴近”激活服务新引擎、用“持续”深耕治理优成效,持续深化“三方协同”治理模式,不断激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奋力打造美好幸福邻里的城厢样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