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跳蚤市场来了 小区里实现“摆地摊自由”

时间:2023-05-08 16:08:11   来源:萧山日报   

最近,城厢街道金辰之光小区、崇化小区小业主摆地摊的照片先后刷爆了朋友圈,让很多人直呼是“别人家的小区”。尤其在金辰之光,180多个摊位一字摆开,场面蔚为壮观,真正让人实现了“摆地摊自由”。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金辰社区文化长廊小广场传来了响亮的吆喝声,现场一派热闹景象。原来,为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共同创建温馨和谐的美丽家园,社区特意组织了此次“跳蚤市场”,共吸引了180户家庭参与。

只见小广场上五颜六色的摊位整齐排列,摊位前站着一个个可爱的小摊主,他们各出奇招,热情地推销着各自的商品。值得一提的是,从摊位的设计、商品种类、价格到宣传推销语的每个环节,都是由小朋友们独立完成。通过“讨价还价”,孩子们知道了赚钱不易,有的孩子还会主动拿着自己的商品去“推销”,体会到了“勇敢尝试才会有收获”这句话的意义。

“社区要开图书馆啦,大家快来置换图书!”在跳蚤市场里,社区也开了自己的杂货铺,居民们用闲置的书籍、书画作品可兑换文具礼品,实现资源二次利用,也让孩子们感受到参与活动的意义和乐趣。

此外,业委会还特别策划了抽奖活动,物业则向居民赠送爆米花,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开心的笑容。小小的跳蚤市场,既活跃了小区氛围,也促进了居民间的交流,让社区这个大家庭变得更有温度。

“物美价廉,只此一天……”五一长假第一天,崇化社区开展了“淘精彩 挑快乐”为主题的“小货郎”跳蚤市场。活动现场,“小货郎”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吸引了很多人下单,可谓人气爆棚。

社区启动报名后,跳蚤市场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欢迎,原定60个名额,最终扩充到了86个。孩子们更是期待了很久,早早地在家整理好了闲置图书、学习用品、益智玩具等二手物品,准备拿到跳蚤市场与别人进行交换。

当天早上,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但孩子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拖着自家的行李箱,早早地来到了摊位上。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按照分工,有的在地上标注摊位贴,有的在摆放宣传展架、有的分发衣物、有的负责签到,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9点左右,天气放晴了。86个“小货郎”全部到位,各种各样的物品摆满了整个公园广场,看得人眼花缭乱。来逛跳蚤市场的居民渐渐多了起来,更有很多小朋友慕名赶来,让家长陪着来“购物”。

“这个玩具是还新的,我刚刚拆封没多久,15元卖给你。”一个浓眉大眼的小男孩对在摊位前驻足的阿姨说。看到阿姨还在犹豫,小朋友又说道:“你要的话,我再便宜点,就10块钱。”阿姨爽快地掏出手机扫了二维码付钱,说是买给6岁的儿子,估计收到后会很开心。同样开心的还有这个“小货郎”,好家伙,又有10元入账,粗略估计,这个小男孩当天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了100元。

再看别的摊位,有开盲盒的,有卖手工艺品的,有卖玩具书籍的,也有卖婴儿推车的,东西非常多,摆放也很花心思。孩子们坐在前面吆喝生意,家长们则隐在后面,等孩子有需要的时候搭把手。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天下来,跳蚤市场的成交额在2000多元。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小货郎”跳蚤市场的第一期活动,以后还将定期举办,旨在通过以物换物和以钱换物的方式,锻炼孩子们的动手、沟通能力,体验“公平买卖”“劳动快乐”。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