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从黑臭变景观——杜湖内河“复活”记

时间:2023-05-06 17:24:05   来源:萧山网   

杜湖内河起始于城厢街道金地天逸小区西南侧风情大道,途经湘湖初中、杜湖名庭、招商博奥花宸里小区等,向东至博奥路与官河连通。其中靠近博奥路段河道,属招商地产开发用地,交地时将其填埋。但因各种原因,无法将其与官河打通,杜湖内河变成断头河,并慢慢演变成黑臭河。

2021年8月,在街道第一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中,杜湖社区书记赵灿木反映了该情况。因涉及区级多个部门,街道人大工委调查属实后,向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进行了汇报。

2021年9月,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到城厢街道开展专题调研,并进行实地踏看。同年11月,会同城市河道管理中心现场调研,商讨解决方案。调研得知,由于招商房产住宅楼已建好,开挖地面河道不可行。

现场调研,商讨整改方案

难道要放任杜湖内河不管,置民生民意于不顾?答案是不能!

此后,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街道人大工委、街道重点办、城市河道管理中心多次与湘旅、招商地产对接相关事宜。

2022年4月22日,确定了由湘旅集团建地下箱涵、招商地产配合施工的方案。

多部门商讨实施方案

但由于招商博奥花宸里小区已建成,加之地下管网密布,方案几易其稿,在施工中,又遇到地下室间隔太紧密等问题。

方案优化和施工过程中,街道重点办与相关部门等多次现场对接沟通,保证了箱涵施工顺利推进。

施工现场

街道人大工委也将断头河监督列入监督重点,几次听取进展汇报,并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视察,关注箱涵建设进度。

组织人大代表视察

2023年3月,箱涵施工完成并通过验收。目前杜湖内河已经整体贯通。

街道第一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查看建成的地下箱涵

杜湖内河贯通后,沿线整治一期工程也即将启动。该项目列入街道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西起萧邮路,东至博奥路,总长度约1150米,内容包括游步道改造、景观绿植靓化、管理用房提升等。目前已完成项目施工图设计、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正在进行财政概算审核,预计在5月开工,8月竣工。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