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美丽家园 | 美丽楼道整治之它山之石①

时间:2023-04-23 15:10:28   来源:萧山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萧山区“决战亚运”誓师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美丽家园创建工作,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近日,城厢辖区掀起一股“美丽楼道”整治之风,针对一些顽疾,各社区结合实际使出“十八般武艺”,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贡献巾帼力量。

回澜南苑社区

美丽楼道传递文明新通道

“小楼道”是居民身边“大民生”,也是小区环境整治的“关键环节”。为积极响应萧山区美丽家园创建的号召,回澜南苑社区妇联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美丽楼道整治工作。

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采取“1+2”模式,即一名保洁员+一名物业管理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保洁员楼道日常保洁,对发现“疑难杂症”问题及时上报;物业协助解决相关问题,社区则负责沟通协调。在“三方”的共同配合协作下,将共建美丽楼道建设落到实处。

同时社区妇联也积极倡导广大妇女姐妹们积极参与美丽楼道建设,养成垃圾分类、文明健康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家住107幢的祝阿姨踊跃参与其中,她在去年被评为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最美加梯人”。于是,她借着“加梯人”的优势,敲响了每一户居民的家门,细致耐心积极宣传,引导邻里共同提升营造整洁、安全、友好电梯楼道的意识,并对有归属人的堆放物品做好解释工作,引导其自行清理。随之而然,引领了“加梯楼”成为“示范楼”,提升楼道文明治理的“软实力”,切实带动社区文明新风。

太平弄社区

老旧小区力量大

太平弄社区是开放式老旧社区,老年人多,房屋出租率高,外来人员流动性大,致使楼道问题较为突出,社区妇联为做好“美丽楼道”整治工作,通过动员再动员,号召再号召,呼吁每一户家庭齐参与。

社区召开楼道组长会议,集中传达会议精神,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群、党员群、楼道张贴等形式,倡议居民一同参与美丽楼道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进环境卫生和美丽楼道自查自纠,广泛动员,营造全民共创的浓厚氛围。

每个月的10号、20号美丽楼道固定整治日,社区开展集中整治,积极发挥楼道组长和志愿者的力量,有序分工,协同行动,对楼道里堆放的杂物、垃圾等进行全面清扫,将大门、宣传栏、橱窗等容易张贴小广告的地方进行铲除擦拭干净,检查楼道内的灭火装置,消除楼道安全隐患。

建立美丽楼道创建长效机制,加强楼道巡查力度;建立问题发现、报告、处置机制,防止堆积物反弹,充分发挥社区妇女同志和家庭优势,切实保障楼道整洁有序,以干净整洁面貌喜迎杭州亚运。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