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 一小区推出“孝心车位”

时间:2023-03-22 16:12:45   来源:萧山日报   

“阿姨,社区里推出了‘孝心车位’,周末儿子来看望你的话,可以免费停3个小时,你跟儿子可以好好吃一顿午饭了。”最近,太平弄社区的工作人员碰到独居的老人便主动进行宣传。

原来,从3月15日起,社区推出了10个“孝心车位”。其中8个位于萧山区白蚁防治管理中心的楼下,停车位统一刷成紫红色,上面标注了“孝心车位”“常回家看看”“探亲优先 规范停放”等大字。另外2个设在白蚁防治管理中心的大院子里。居民沿市心南路右转进入社区,一眼便能看到白蚁防治管理中心,开车非常方便。

太平弄社区紧邻地铁人民路站西侧,作为我区最早的一批老旧小区之一,现有老年人口1287人,其中空巢、独居老人占有的比重不小。这些老人的子女大多住在其他区域,平时过来探望的不多,除了工作忙,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周末、节假日开车过来,小区里根本没有地方停车。

为解决这一矛盾,让子女们常回家看看,社区利用“党建+”服务机制,多次与辖区萧山区白蚁防治管理中心共商共议,最终达成党建共建协议:由白蚁防治中心向社区提供10个免费停车位,依照《孝心停车公约》,子女可提前两天预约或在保安室现场登记,平时晚上5点至8点,节假日早上8点至晚上8点,回家探亲时便可以停在“孝心车位”,助力孝心顺利“归位”。

《孝心停车公约》还注明,车主需规范停车,并在车辆显著位置摆放挪车电话,每次停车3小时,超出预约时间段如果有其他预约车辆到访,需及时挪车。

为了让更多老年人知晓这个好消息,社区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广而告之。居民沈奶奶听说此事后非常高兴,她告诉社区工作人员,女儿每晚都会来陪自己吃饭,平时只能把车停在旁边的停车场,有了这个“孝心车位”,一年算下来可以省下一大笔钱。

“孝心车位”推出一周来,已有多位子女专程赶来陪老人吃饭,他们对社区推出的这一暖心举措赞不绝口。对此,社区书记张冠军表示:“社区里这么多老人,这几个‘孝心车位’远远不够,但它可以成为一种鼓励和提醒,呼吁子女常回家看看,多抽时间陪陪老人。老人们开心了,我们做子女的也就放心了。”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