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湘湖社区:怡乐中心开放 居民唱戏听戏有了大本营

时间:2023-03-06 07:34:16   来源:萧山日报   

“走啊! 路遇大姐得音信, 九里桑园访兰英。行过三里桃花渡, 走过六里杏花村,七宝凉亭来穿过, 九里桑园面前呈……”上周六下午,风和日丽,湘湖怡乐中心二楼活动室里传出了清丽婉转的越剧唱段。

推门进去,61岁的孙喜乐和55岁的姚红芳正在台上投入地唱着,下边围满了听戏的老人。从戴村、临浦、西兴等地赶来的伴奏师傅来了七个,二胡、琵琶、板鼓、大提琴,十八般武艺全都上场。太阳透过窗玻璃照进来,把大家身上照得暖烘烘的。

自从湘湖社区进行未来社区改造提升,居民拥有专门的活动场所后,这成了孙喜乐和姚红芳的周六日常。这一天,她们从世俗的生意经中脱离出来,带着老人们沉浸在越剧清韵中,感受戏曲文化的美妙。

孙喜乐和姚红芳同住湘湖家园,因都喜爱越剧,成了感情深厚的小姐妹。巧的是,孙喜乐在小区北门开了一家服装店,姚红芳紧挨在边上开了一家床上用品店。每天吃过晚饭,店里的生意少了,两个人就搬出音响,自娱自乐地练起了嗓子。渐渐地,孙喜乐和姚红芳的越剧越唱越有名,吸引了边上湖头陈、东湘社区的戏迷们加入进来。

为方便联系,大家组建了一个邻里戏友开心群。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大家雷打不动地准时出现在孙喜乐和姚红芳的店门口,你方唱罢我登场,过足了戏瘾。后来,伴奏的师傅们也慕名而来,让这个越剧圈子变得更热闹了。

动静一大,小区里就有居民站出来表示反对,并以影响睡觉为由进行投诉举报。之后,孙喜乐她们晚上就唱得少了,要唱戏,就跑到湘湖边或公园里。

后来,孙喜乐和姚红芳发展了一支三四十人的队伍,取名情之韵。除了唱越剧外,每名队员都多才多艺,有人排舞跳得好,有人会走秀,有人能表演小品,有人会打太极拳。这期间,孙喜乐和姚红芳搭档创作了多个小品,在社区的文艺晚会上演出后,深受居民的喜爱,后来还被选拔去街道的晚会上进行演出。

去年11月中旬,湘湖怡乐中心正式对居民开放。如今,孙喜乐和姚红芳也有了固定的唱戏场所,每周六下午,音响一开,二胡一拉,唱戏的、伴奏的、听戏的,各自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