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网格智治微平台:精细治理再升级,织密“小网格”,幸福“大满格”

时间:2023-02-10 09:44:53   来源:萧山网   

“最后一米”的力量有多重要?往往是多留心了一眼,挽救了一个生命。

日前,西河路社区郁家弄小区的微网格长汤惠君发现楼下住户杨师傅当日未在外走动,家中除了狗叫也无动静后,将情况及时汇报给了社区。经过警方、社区与医护人员的通力配合,中风倒在家中的杨师傅及时送往医院救治,转危为安。

图片

像汤惠君这样的微网格员,城厢还有1000余个,每一个都是基层治理的“侦察兵”,大到守护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小到花坛缺口、绿化带垃圾,他们都第一时间知悉。

依托区城市智治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指引,在深化网格治理的同时,城厢街道稳步推进网格智治微平台,让所有居民都成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织密城厢数智治理之网。

1675991686957.png

2月8日,城厢街道召开网格智治微平台推进会。会上,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董东通报前期工作进度并布置下阶段任务,他要求,要高度重视,精准推进,进一步完善前期已搭建的架构组织,落实专人负责,结合实际建立微网格微信群,做好居民宣传引导,切实畅通居民群众诉求渠道。

前期,街道依据原有的“村社-网格-微网格”基础架构,落实对应工作人员,将原有的“城厢楼长群”迁移到微平台内的网格群,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畅通、有效,让居民有地可说,推动“线下找部门”向“线上找平台”转变,及时响应、即时介入、快速处置城厢群众关心的问题与矛盾,实现了“琐事不出网格群、小事不出本社区、大事不出本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的局面,切实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为继续提高平台在城厢基层网格内普及度及居民群众使用率,会上,街道还邀请了区城市治理中心技术人员为基层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使“网格智治微平台”成为城厢智治系统采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利器。

图片

图片

下一步,城厢街道以“一网统管”为主抓手,依托“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网格智治微平台”工作,实现线上与线下融合、数据与制度发力的城厢数智治理体系,从源头实现城厢数智基层的“智慧治理”。

本站编辑:高宇楠